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流口水是異常警訊?

寶寶流口水是異常警訊?

寶寶口水滴滴答答流不停,雖然看上去相當可愛,但胸前總是濕一片,令爸爸媽媽覺得困擾。為什麼寶寶口水總是流不停呢?要到幾歲後才會改善?

唾液的產生及作用

人體的唾液腺包括了腮腺、下頷腺、舌下腺與小唾液腺4個部分,唾液的分泌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共同調節。唾液不僅能幫助我們吞嚥,還有以下功能: 

幫助消化

唾液含有消化酵素,可初步分解食物中的澱粉,有助人體消化吸收。

保護牙齒

唾液可中和口中酸性,預防蛀牙,且唾液黏蛋白同樣具有保護黏膜的功能,可清除口腔中的細菌。

幫助吞嚥

唾液可軟化、潤滑食物,協助吞嚥及消化。


成長使唾液增加

亞東紀念醫院小兒科郭子敏醫師表示,寶寶在0至3個月之間,唾液腺發展尚未成熟,因此唾液分泌量較少。直到寶寶3至4個月左右,唾液腺發展迅速,唾液的分泌量才會相對提高。因此「收涎」的古禮,也就在寶寶4個月大時舉行。4個月後,除了唾液腺發展趨於成熟,導致唾液增加之外,初步接觸副食品使食物刺激口腔,同樣也會提升唾液的分泌,另外,乳牙在成長的過程中牙齦腫脹,會刺激神經,讓唾液增加。 


2歲後流口水可能有異常

郭子敏醫師表示,孩子在1歲半至2歲左右,因肌肉協調性已漸漸成熟,並且口腔大小也足夠容納分泌出的唾液量,因此,流口水的狀況會改善許多。但倘若流口水的情況仍然持續,必須觀察是否有下列異常情況。

1. 肌肉不協調

若是2歲以上的孩子,流口水的狀況並未改善,可能為肌肉不協調所致。因長期沒有訓練吞嚥動作以及口腔張力較低,造成舌頭與喉嚨肌肉不協調,導致吞嚥口水的功能尚未熟練,唾液就容易從口中溢出。

2. 腦部疾病

郭子敏醫師建議,若2歲以上的孩子持續流口水,且排除肌肉不協調的情況下,則須檢查腦部是否有神經異常相關疾病,例如:腦性麻痺、腦炎。因神經異常導致無法誘發吞嚥反射,使得口中的唾液只能往外流出。

3. 口腔內部疾病

若是孩子原本流口水的狀況已改善,但突然間大量流口水,可能為口腔內部異常的徵兆。郭子敏醫師表示,牙齦腫脹、喉嚨發炎等狀況,可能造成孩子吞嚥不舒服,導致唾液從口中流出。此外,有些口腔感染疾病也會造成唾液分泌過度,且口腔感染可能會伴隨口水有異味,以及合併發燒、食欲不振等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