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婦最不可缺的4大營養素!有生育規劃的婦女應在懷孕前就重視營養攝取

孕婦最不可缺的4大營養素!有生育規劃的婦女應在懷孕前就重視營養攝取

懷孕前3個月是胚胎形成的關鍵期,如果缺葉酸、碘、鐵,恐將影響寶寶一輩子。

文章目錄

許多準媽媽在懷孕初期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了,很容易錯失了營養補充的黃金關鍵期。

懷孕絕不可缺少的四大營養素

胚胎形成後,3個月內產生細胞分化,形成不同的組織與器官,此時,中樞神經系統也逐漸建構,這是胎兒成長發育的重要階段,如果婦女於這個階段缺葉酸、碘、鐵、維生素D,恐已影響胎兒的發育。 

舉例來說,懷孕前3個月如果缺乏葉酸,容易增加胎兒腦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病變。胎兒缺碘,則會影響一輩子的腦部發育,可能造成呆小症、新生兒智能發育不足、生長遲緩,進而增加嬰兒的死亡率。如有缺鐵性貧血,則可能導致胎兒早產;缺乏維生素D,也容易造成早產,以及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等。

缺葉酸 胎兒腦及脊髓先天性神經病變
缺碘 影響胎兒腦部發育,造成呆小症、新生兒智能發育不足、生長遲緩,進而增加嬰兒死亡率。
缺鐵 導致早產
缺維生素D 導致早產,以及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等

 



懷孕│營養│補充

鄭博仁醫師建議,有生育規劃的婦女應該在懷孕之前就重視營養攝取量,並於懷孕後定期產檢,在醫師處方指導下,補充孕婦專用的補充品,以攝取孕期足夠的營養素。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駱菲莉建議,育齡女性應該多吃深綠色蔬菜、豆製品和肝臟,以攝取足量的葉酸。烹飪時可選用加碘鹽,並多吃海帶、紫菜等海藻類蔬菜,補充足夠的碘。

至於「鐵」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5mg,駱菲莉提醒女性,到了懷孕第三期 (妊娠29週以上),應該增加至每日45mg,多吃含有豐富鐵質的食物,包括紅肉、深綠色蔬菜、豆類(豆干、豆腐)等。

懷孕│營養│補充

維生素D則是經由陽光暴曬於皮膚上產生,建議在不塗抹防曬品及不包得密不透風的情況下,選在清晨或傍晚進行日曬,每週2~3次,曬10~20分鐘;飲食上則建議多吃魚、蛋、乳品,以及黑木耳、香菇等蕈菇類食物。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發現已逝父親30年前偷偷寫給他的信,藏在年幼的粘土作品裡,太催淚!
孩子愛說謊?其實就是你教的?專家教你親子誠實5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