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愛從了解開始】終身受用,影響孩子一生關鍵的好規矩

【愛從了解開始】終身受用,影響孩子一生關鍵的好規矩

好規矩,會影響孩子一生的做事方式與信念,為了讓孩子擁有一生受用無窮的生活準則,父母的角色很重要。只要依照單爸爸的建議,循序漸進地為孩子樹立榜樣,就能讓好規矩,如影隨形地陪伴孩子一生。


「家規」指的是存在於每個家庭中的規矩,其中包含了家長期望給子女建立的價值觀念與生活習慣。單中興表示,父母在為孩子建立規矩前,必須以身作則,才能成為孩子模仿及學習的對象。

好規矩,能陪伴孩子一生

每位家長深知,建立好規矩對孩子日後的影響佔有相當大的比例,不只建立了他的生活習慣,同時也會成為孩子未來待人處世的觀念與態度。好規矩,能陪伴孩子一生,讓孩子廣結益友、豐富生命厚度;沒有規矩,可能導致孩子任性驕縱、不受歡迎。

單爸爸說:「一個規矩的養成需要時間,更需要符合孩子的階段發展。」若是父母們想從小培養孩子的規矩,除了以身作則之外,更要在執行時堅持到底,並接納孩子的排斥情緒,唯有不間斷地反覆練習,才能讓孩子在迎向人生旅程前,擁有影響一生關鍵的好規矩。(推薦文章:六歲前教育定終生.別讓孩子養成偏差行為

建立規矩前,父母要做的功課

許多父母在培養孩子的規矩時,容易犯的錯誤就是過於嚴苛、動輒打罵以及沒有以身作則等,在建立規矩前,若能做到以下要點,將對您的教導之路更有幫助。

符合發展,不要苛求

規矩的制定須符合孩子的階段發展,例如孩子在2歲的時候,就可以要求他自己收拾玩具,且收拾玩具的行為對孩子的精細動作、手部發展以及認知能力皆有幫助。符合孩子要求所制訂的規矩,不僅可幫助孩子成長發展,也不因過於嚴苛而導致揠苗助長。

循序漸進,反覆提醒

好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也需要父母的提醒。父母在執行規矩時,切勿操之過急,一下子就要求孩子做到完美的程度。唯有透過持續不斷地練習,才可建立長久的好習慣。

創造環境,示範鼓勵

當要求孩子遵守一項規矩時,父母本身也要提供良好環境讓孩子能夠學習,例如,若是想要求孩子自動自發收拾自己的物品,維持環境整潔,家裡就必須維持整潔的狀態,孩子才能理解「整潔」的定義,並嘗試去遵守。

貫徹始終,減少例外

孩子之所以能養成良好習慣,與父母的「堅持」有很大關連,面對孩子的任性、耍賴,父母必須態度堅定,不要因心情好壞而破壞自訂的規矩,以致功虧一簣。既不破例又貫徹始終,才可讓孩子理解規矩不容被破壞。

以身作則,家長自律

家長必須先遵守規矩,才能要求孩子一同遵守。以物歸原處為例,若是父母使用完物品後,也隨意亂放,孩子就無法學習到良好榜樣,父母在要求孩子前,務必先自律,做出好榜樣。(推薦文章:教你如何做個好父母!汲取家庭教育8大養份



5大步驟.打造好規矩

規矩的養成有其技巧與方法,只要透過以下5大步驟,就能循序漸進地為孩子打造良好規矩:

步驟1.確立原則

每個規矩背後都有不容被破壞的原則,父母們可先思考自己想給孩子建立的規矩為何,例如:吃飯前要先洗手、吃飯時不能邊玩手機等。

步驟2.事前約定

實施規矩前,先與孩子事前約定,例如父母要帶孩子出門前,先和孩子說今天出門時,我們不可以買玩具,讓他明白要遵守約定才能出門。

步驟3.提醒說明

孩子年紀尚小,對於新規矩很容易忘記,對此,父母可適時提醒孩子,切記表達時的口吻要溫和,態度要堅定,不要用指責或負面的口氣提醒孩子。

步驟4.接納情緒

在執行規矩時,孩子一定會出現不願遵守規矩的時候,父母應當有耐性地接納孩子的情緒,並同理孩子也有自己的堅持與態度,可藉此告訴孩子當他不想遵守規矩時,需要承擔的後果。

步驟5.事後講理

若孩子不遵守規矩,父母可以等事情發生後或是當晚入睡前,將未遵守的事情與孩子進行溝通,但切記並非是指責孩子,而是試著去理解孩子不願遵守規矩的原因,並再次提醒,既是約定過的事情就要說到做到。(推薦文章:家有盧小孩.溫和堅定教養從頭學


影響一生關鍵的好規矩

良好的規矩,是家庭教育的基礎,也是培養孩子未來言行舉止的方式,若期望孩子將來能夠擁有待人處事的準則,可參考單爸爸認為,影響一生關鍵的好規矩:

1. 生活禮儀與基本儀態

2. 語言表達與行為動作

3. 勇與認錯與虛心道歉

4. 學習等待與尊重他人

5. 禮貌回應與欣賞分享

6. 遵守規定與物歸原處


單中興爸爸

現任/優兒親子教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

資歷/美國SII(Sensory Integration)國際感覺統合協會培訓結業、台灣教育部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台灣吉的堡寶仁教育集團感覺統合專業顧問、台北市&新北市保母協會之兒童發展暨感覺統合專業講師

著作/《教養棒小孩請跟我這樣做!》、《你知道孩子學習優勢力嗎?》、《玩出小天才》等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