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六歲前教育定終生,別讓孩子養成偏差行為

六歲前教育定終生,別讓孩子養成偏差行為

桃園小五男學生熊抱女師,造成女師「不舒服」,研究顯示,如果孩子在0~6歲期間教養不得當,即可能培養出沒有安全感、行為偏差的孩子,一旦行為偏差,長大後是不可能「自動變好」,提醒家長,別輕忽孩子的學前教育。

0~6歲是培養孩童優良品格的關鍵

教育專業聯盟指出,如果孩子在0~6歲期間,培養出優良的的性格,長大後成功機率就更高。反之亦然,以桃園個案為例,在進入小學後,偏差行為不但越演越烈,還影響到其他孩子的學習,讓老師學生均處於不安的學習環境中。

「入學前就已出現偏差行為,這絕非個案」教育專業聯盟說,報導指出,該學生其實自小一入學以來,就已發生偏差行為,他的偏差行為應該遠在入學以前就已經出現,原因在於童年時期的教養方式,早已在腦迴路留下很深的印記。 

為此,教育專業聯盟呼籲教育部,應該著手投資0~6歲的教育,才能在孩子成長早期,透過親子間的互動,糾正偏差行為,提升孩子的學習效益。      

孩童在嬰幼兒時期與父母間的依附關係,會影響孩子的未來成就

研究指出,孩童在嬰幼兒時期與父母或照顧者所發展出的依附關係,會影響孩子未來的成就。家長如果接受過如何回應孩子情感訊號訓練,則大幅提高孩子安全感,對於自己較有自信。 

教育專業聯盟認為,「0~6歲絕對需要而且值得投資」,教育部應該重視每個孩子的0~6歲教育,不僅可以提升各級學校教育品質,也可以讓孩子長大後更有競爭力。 

值得注意的是,3C產品橫行,對於孩子成長的危害,遠超過家長所能想像,提醒父母,應該儘可能減少孩子接觸3C產品,千萬不要讓3C成為孩子的保母,配合孩子一起長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