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恐怖食道癌.別再喝熱湯、熱咖啡

【即時新聞】恐怖食道癌.別再喝熱湯、熱咖啡

藝人安迪日前才因食道癌而過世,又傳出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也死於食道癌,兩人均才50多歲。臨床研究發現,常吃醃製品、煙燻食物,且喜好熱湯熱茶,恐增加罹癌機率,民眾務必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臨床統計,台灣食道癌患者中,9成屬於鱗狀上皮癌,好發族群為中老年,以50~70歲男性居多,女性則少見,男女比居然高達到16:1,防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提醒男性,步入中年之後,應該提高警覺。

熊佩韋主任指出,致癌的危險因子與飲食習慣有關,最重要的3個危險因子是喝酒、抽菸、嚼檳榔,而菸、酒、檳榔齊聚一堂,食道癌風險明顯提升數10倍。 (推薦文章:切記食道癌3大症狀! 異狀持續2週儘速就醫

此外,中國大陸1項歷時9年、追蹤45萬人的食道癌相關研究則發現,如有喝熱茶且有喝酒或吸菸習慣者,罹患食道癌風險分別為常人的2~5倍。

熊佩韋主任表示,亞硝胺本身就是致癌物質,而醃製品、煙燻製品在製作過程中,因為溫度過高,或焙製過程中添加了化學原料等,產生致癌的副產物。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習慣喝熱茶、熱湯、熱咖啡,看似養生,但如果長期飲用溫度過高的飲料,食道黏膜恐出現物理性的傷害,黏膜結構遭到破壞,引發慢性發炎,如果又抽菸、酗酒,或是常吃含有亞硝胺食物,就可能提高食道黏膜細胞癌變風險。

國外相關報告也發現,胃食道逆流患者也屬於食道癌高風險族群,由於胃酸長期刺激食道下段黏膜,容易引發食道癌風險。熊佩韋主任提醒,胃食道逆流患者務必規律接受治療。

防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由力行指出,透過簡單的胃鏡檢查,可以早期發現食道癌,即使沒有吞嚥異常症狀,年過50歲的男性應該定期安排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透過胃鏡,確定食道有無黏膜病變。

此外,一旦出現吞嚥疼痛、吞嚥困難、無故體重下降、貧血、聲音沙啞、脖子腫塊等症狀,即代表食道或腸胃道出現問題,應盡速就醫診治。(推薦文章:就是怕痛、不願篩檢!乳癌死亡人數竟明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