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即時新聞】切記食道癌3大症狀! 異狀持續2週儘速就醫

【即時新聞】切記食道癌3大症狀! 異狀持續2週儘速就醫

資深藝人安迪罹患晚期食道癌,意識不清,住進醫院加護病房,12月2日不幸病逝,享年57歲。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說,「食道癌是無聲的癌症」,如果出現吞嚥哽咽感、喉嚨乾卡、不停咳嗽清痰等3大症狀,務必提高警覺,積極就醫。


梁程超副院長指出,在癌症疼痛排行榜中,食道癌可以排上前3名,患者食不下嚥、根本難以進食,但不吃又會餓,整個人缺乏元氣,體重直線下降,只剩骨頭與病痛的折磨。

台灣胸腔健康推廣協會理事長李章銘教授說,食道缺乏感覺接受器,出現病變時,不易早期發現,許多患者因為吞嚥困難、持續咳嗽而就醫,確診時已經到了中晚期。

梁程超副院長解釋,食道結構為20~25公分長的管狀,癌細胞長在黏膜上不會有痛感,初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隨著腫瘤長大佔據了管腔空間,以致感到吞嚥困難。

梁程超副院長形容,「好像有東西吸附在咽喉或胸部」,起初無法吞下白飯麵包,嚴重時,吃湯麵也卡卡,最後連喝水都不順暢。喉嚨不適,有乾卡感,感覺咽喉緊縮。 (推薦文章:遠離致癌食物的威脅

此時,食道腫瘤體積變大,加上鄰近心臟、血管、氣管、脊椎等器官,外科切除手術相當棘手,加上並無標靶藥物、免疫療法可用,僅能使用傳統化療、放療,因此,致死率相當高。



據統計,台灣每年新增2,400名患者,其中超過9成為男性,為台灣男性癌症死因的第5位,男性得食道癌的風險是女性的3倍,主因為不當飲食,過於辛辣,以及抽菸、喝酒、嚼檳榔,喝太燙的湯、茶或咖啡。

梁程超副院長說,食道受到上述外界各種反覆刺激,以致黏膜增生出異常癌細胞,使得食道癌患者逐年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檢查以消化道窄頻內視鏡為主,觀察組織細胞的紋路,與微血管的排列,藉此判斷是否為早期癌症病變。

如何預防食道癌?梁程超副院長指出,飲食一定要正常,戒菸、戒酒、不吃檳榔,避免喝太燙的飲料、湯品,平常多吃蔬果,補充維他命C。如果進食卡卡,超過2周以上,應儘早就醫釐清病因。(推薦文章:就是怕痛、不願篩檢!乳癌死亡人數竟明顯增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