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Doctors call in】毛爸爸診療台:懷孕期營養的注意重點

【Doctors call in】毛爸爸診療台:懷孕期營養的注意重點

媽媽的營養的確很重要,因母體與胎兒組織的發育、維持正常的母親活力、為哺乳作準備的脂肪組織成長,這些都與營養補充適不適當有關係,甚至懷孕前的飲食也可能會影響懷孕的結果。


在懷孕過程中,體重增加的控制是許多人都會注意到的事情,因為體重不足可能造成母親貧血、早產、胎兒過小、新生兒呼吸不良,而肥胖則會有妊娠高血壓、糖尿病、泌尿道感染、腎水腫、難產、新生兒死亡率升高等等問題。所以一般而言,懷孕期體重增加最好控制在8到12公斤,過多或過少都不是好的現象。簡單來說,可用懷孕期初期3個月、中3個月以及後3個月計算,體重分別可增加3、4、5公斤,算是標準體重!

至於各種營養素要如何分配呢?大致說明如下:

熱量

懷孕約增加300大卡,即一天應攝取2,500大卡的熱量即可。不必過多攝取。

蛋白質

懷孕中的需求是每日60克,比孕前多了15克,可多吃瘦肉(雞肉、魚肉)、低脂食物或蔬菜類蛋白(豆類)等補充蛋白質,而且在肉、魚、蛋中,除了蛋白質之外,也含有鐵、維生素B6、鋅等等對孕婦有幫助的營養素,因紅肉、全脂奶粉、起司等所含的脂肪容易過量,所以不要攝取過多。


有高血壓的可能時要減量攝取,一般食物不必刻意改變,但是含鹽的加工食物要減量攝取。

孕期補充鐵質是非常重要的,如不補充鐵,只靠平日的飲食,在後期,鐵會耗盡,無法供應紅血球的增加及胎兒造血所需,另外,造血也需要蛋白質、葉酸、維生素B12的補充,孕婦每日至少要補充30毫克鐵質,缺鐵性貧血者每天要補充60至120毫克,而且要同時補充15毫克的鋅及2毫克的銅。動物性蛋白及維生素C可促進鐵質的吸收,相反 地,茶及咖啡,大量的鈣及鎂(胃片)則會妨礙鐵質吸收,所以吃太多的胃藥也不太好。


每天要補充1,200毫克,如果妳常吃牛奶、優格、魚、魚骨罐頭、牡蠣、蛤蜊、蝦等等富含鈣質的食物,可不必另外補充,但若攝取不足,應每日補充600毫克。小於25歲的年輕媽媽,骨骼仍在發育,也要注意補充,若不能喝牛奶(乳醣不耐症),可吃起司、優格或低乳醣牛奶代替。

葉酸

在懷孕前及早期懷孕時,補充葉酸可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的發生。在美國,建議先前有生過神經管缺損胎兒的母親,在懷孕前至少4週須每天服用4毫克的葉酸,而一般婦女懷孕前建議每天服用0.4毫克葉酸,如妳是一個對產前資訊很清楚的人,而且有懷孕前的準備,不妨照建議量服用。另外,若葉酸攝取不足也可能產生貧血,含葉酸的食物包括蛋、葉菜類、橘子、豆類、小麥胚芽等等。

纖維素

雖然它沒有什麼營養價值,但對於防止便祕有相當助益,纖維素也可分為可溶性與不可溶性,可溶性的有黑麵包,燕麥粥,水果蔬菜等等,不溶性的有稻米、麥麩、草莓、堅果等等,但是兩者同樣重要。

總之,在懷孕時期,不論是服用藥物或是食物,都要謹慎為之,也不要勉強自己食用一些沒有確切功效的物品,只要維持足夠的營養量,加上每天的好心情,相信妳一定能擁有世上最可愛的寶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