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選舉開票熱引發焦慮,孕媽咪也不例外,心理師提供穩定情緒解方

選舉開票熱引發焦慮,孕媽咪也不例外,心理師提供穩定情緒解方

要開票了,許多民眾因擔心選舉結果容易感到焦慮,就連懷胎中的孕媽咪,也可能受選舉的影響而產生憂鬱。心理師表示,孕期焦慮是普遍的現象,除了生理因素影響以外,外在環境也會引起媽媽的不安感。
 

今年台灣選舉不同於以往,選情緊張,加上媒體大幅報導及網路新聞推播影響,讓許多原本就熱衷政治的民眾情緒起伏較大,引發焦慮情緒症狀,且距離投票日越近,選舉焦慮患者已增加3成。

杏語心靈診所諮商心理師徐瑋婷表示,當人面對外在環境刺激,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情緒反應,像是熱衷政治的民眾,可能會因為過於擔心選舉結果而出現焦慮心情,但並非都會出現負面的影響。

若是媽媽處於懷胎階段,可能會因為選舉結果影響到腹中胎兒將來的生活、教育問題,或是影響到家庭計畫,而感到焦慮,加上媒體大肆渲染關於選前的最新事件,多少都會因為頻繁接觸造成情緒容易受影響,或被情境所牽動。(推薦文章:孕期焦慮影響身心健康

徐瑋婷諮商心理師表示,孕期焦慮是普遍的現象,以生理因素來說,懷胎時母體經歷荷爾蒙變化,會產生諸多不適。此外,擔心孕期身材走樣、夫妻關係改變等,以及因為外在環境,例如:居住環境、工作轉換等,都會引起媽媽的焦慮不安感。生理、心理,以及環境皆會交互影響。



徐瑋婷諮商心理師指出,若孕媽咪因為過於擔心選舉結果,而引發焦慮心情,首先可先了解自己焦慮的原因,並非要以負面的心態看待焦慮,或認為「焦慮」是一件不好的事。若是能以正向的態度思考,焦慮可以協助人們注意周遭危機,嘗試去修正、調整生活步調。

夫妻間如何避免因政治立場不同而爭吵?徐瑋婷諮商心理師說,面對不同的意見,如何溝通及對話,是很重要的方式。夫妻之間可試著表達自己的感覺、自己的想法、自身的期待,但切勿帶有指責。(推薦文章:夫妻爭吵的藝術

若是夫妻間對於政黨抱持不同意見,徐瑋婷諮商心理師認為,最主要的重點是彼此尊重,其中一方可以稱讚、支持自身喜歡的候選人,但要避免攻擊、評論對方在意的候選人。

當孕媽咪若感到焦慮時,徐瑋婷諮商心理師建議,可透過運動、聽音樂等方式穩定情緒,或是找家人、信任的朋友聊聊天,到戶外接觸大自然等,來降低焦慮情緒。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