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眩暈頭暈傻傻分不清,醫師建議就醫前先問自己這些問題

【即時新聞】眩暈頭暈傻傻分不清,醫師建議就醫前先問自己這些問題

許多女性都有過眩暈之苦,嚴重時,睡覺時翻身也會發作,躺在床上,也覺得天旋地轉,相當痛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任賴建仲指出,患者就診時,務必詳加敘述症狀,如合併頭痛、說話不清楚、吞嚥困難,就需提高警覺,這可能是中風潛在症狀。


1名60多歲女性突然陣發性暈眩,每次持續短暫約數十秒。就醫理學檢查,耳部外觀正常,聽力學檢查也正常,神經學檢查無異狀,病患頭朝右側時,出現陣發性迴旋向地性的眼振,經施以耳石復位術治療,3天後,回診時表示症狀已痊癒。

另1名國小女學生連續頭暈3天,理學檢查耳部外觀正常,聽力學檢查正常,神經學檢查無異狀,眼振圖檢查非凝視時有微弱的向右眼振,進一步問診,發現女童為球隊成員,近日因比賽時撞擊至右側後頸疼痛,因此引發頸因性頭暈。 (推薦文章:懷孕初期.頻尿、乳房脹痛、頭暈

「頭暈未必是眩暈」賴建仲主任指出,許多人將頭暈與眩暈劃上等號,其中眩暈只是頭暈的一部分,頭暈可分為4大類,除了眩暈之外,還包括近昏厥(快要失去意識般)、不平衡(站走時步態不穩)、非特異性頭暈(昏沉感、頭重腳輕、注意力不集中)等。

賴建仲主任解釋,眩暈是指有轉或動等錯覺的頭暈,常與前庭系統異常有關。近昏厥則和心血管疾病有關;不平衡和神經系統疾病有關;非特異性頭暈則可能有代謝或精神方面的疾患。



賴建仲主任提醒頭暈患者,在就診之前,應該先掌握「頭暈六問」,例如:4種頭暈中的哪1種?是持續性或陣發性?發作時間的短長?是否與頭位變換有關?是否合併其他症狀?是否為三高患者?以及正服用哪些藥物等。

賴建仲主任說,「頭暈或眩暈可能潛藏重大疾病」,例如頭暈合併耳鳴、聽力下降、耳悶脹感、耳流膿等,可能與中耳炎或突發性耳聾有關;頭痛、怕光或噪音者則可能是偏頭痛性眩暈。 (推薦文章:了解孕期常見2大類頭痛

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高啟鈞提醒,如有眩暈症狀,應至耳鼻喉科作進一步鑑別診斷,包括聽力檢查、前庭理學檢查、眼振圖檢查、溫差測試、重心動搖儀、前庭誘發肌電位檢查,協助醫師判斷病因。

高啟鈞醫師指出,經常頭暈、眩暈的民眾,應該先改善日常飲食及生活形態做起,若只是服用止眩暈藥,效果有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