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懷孕初期.頻尿、乳房脹痛、頭暈

懷孕初期.頻尿、乳房脹痛、頭暈

《媽媽寶寶》問卷調查發現,懷孕初期竟有高達四成的媽咪有頻尿問題,諸如白天跑廁所次數變多,或是半夜因尿液感中斷睡眠,此外,乳房脹痛及頭暈也不下三成,這些生理反應的原因為何呢?該如何舒緩?



頻尿

通常頻尿定義為白天排尿次數大於8次,但多數媽咪覺得排尿次數增加,多是自己與過去經驗相較而定的主觀感受,臺北長庚紀念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表示,懷孕初期從外觀雖看不出腹部明顯變大,但隨著胎兒的成長,子宮便會逐漸變大,進而造成其他骨盆腔內器官受到壓迫,因膀胱位在子宮前側,只要子宮稍向前凸就會使儲尿空間受到擠壓、變小,自然更加容易感到尿意。面對頻尿要謹記,勿減少水分攝取、不憋尿,養成少量多次的喝水方式,不要一次性突然地大量灌水,每一次排尿時儘量尿乾淨,建議可用手輕壓下腹,施予膀胱壓力,幫助尿液排出。 (推薦文章:小心孕期泌尿道感染




頭暈

眼前一片黑、天旋地轉、重心不穩、噁心想吐、視力模糊等都是頭暈常見表現,對孕媽咪而言,暈眩導致不慎跌倒,增加胎兒受傷風險是最不樂見的結果。蕭勝文主任表示,造成頭暈的原因有很多,懷孕初期,因母體血液回流變差、血氧濃度下降,大腦獲得的氧氣量減少,除了容易感到疲憊之外,也可能出現頭暈。孕媽咪最常感到頭暈的狀況是「突然變換姿勢」所造成的姿勢性低血壓。姿勢性低血壓是指,姿勢突然間改變,例如:坐姿改站姿、蹲姿改站姿等,造成血壓明顯下降,而產生頭昏等不適。蕭勝文主任提醒,變換姿勢時應儘量放慢動作,最好手扶可穩固支撐身體重量的扶把等輔助物品,從注意生活細節做起,保護自己與胎兒安全。



乳房脹痛

孕期乳房變大一直是許多女性關注的話題,尤其是產後如何維持罩杯升級,但懷孕與產後,乳房的變化不僅只有變大,還會伴隨脹痛、乳頭敏感、泌乳等問題。蕭勝文主任指出,孕期乳房變化,主要來自於黃體素與雌激素的刺激所造成,乳房脹痛,主要是為了產後哺乳所需,乳腺泡增生所致,未懷孕的女性也可能在經前或經期有同樣的感覺。

改善孕期乳房脹大或乳頭敏感問題,建議適時更換適宜罩杯、調整肩帶、背扣,讓乳房得到最佳的包覆與支撐,並慎選胸罩材質減少與乳頭磨擦產生的不適。他提醒,若孕期觸摸到乳房硬塊,應尋求專業醫生的診斷,因為有些媽咪是孕前就有硬塊,並非懷孕所致。


文/周滋靜.洪郁鈞 
採訪諮詢/臺北長庚紀念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臺南學善物理治療師暨臺南安安婦幼中心彼拉提斯教練林佳葦(依內文出現順序排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