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孕媽咪抽筋好難受,女中醫推「潤筋粥」調理腸胃

【即時新聞】孕媽咪抽筋好難受,女中醫推「潤筋粥」調理腸胃

少數孕媽咪都有過抽筋的經驗,尤其過了懷孕中期,抽筋常常在夜晚突然發作。中醫師表示,孕期出現抽筋可能是母體鈣質攝取不足,可透過食療改善,逐步提升腸胃機能,加速鈣質攝取。


每個人都有過抽筋的經驗,即使是一般人都會覺得難受不已,對孕媽咪來說,更是一大困擾。有些容易抽筋的孕媽咪甚至會因為過度擔心,連睡眠中都出現抽筋的夢境,可見孕期抽筋不僅使媽咪難受,同時也干擾了睡眠品質。(推薦文章:孕期抽筋、水腫、呼吸易喘,該怎麼辦?

孕期為什麼容易抽筋?

胚胎發育至9~10週時,骨骼開始逐漸生長,過了懷孕第12週後,胎兒需要的鈣質就會明顯變多,邁入懷孕中期則會快速成長。原則上,準媽媽1天的所需鈣質約在800~1,000毫克之間,一旦胎兒攝取不足,就會轉而吸收媽媽的骨骼鈣質,使孕婦體內產生鈣磷不平衡的現象。

為什麼補充鈣質後,還是無法預防抽筋?

部分孕媽咪就算額外補充鈣質,卻仍無法改善抽筋,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賴睿昕表示,鈣質的攝取與母體本身腸胃功能有關,一但孕媽咪本身的腸胃吸收不好,就無法攝取足夠的鈣質,若能從腸胃機能開始調理,則可有效改善抽筋問題。



賴睿昕院長表示,以中醫醫學來看,懷孕後期常會有腎氣不足,或肝腎陰虛的現象,不能濡養經脈,就會導致經脈攣急收縮。血氣不足的媽咪,除了抽筋的症狀外,也會產生疲倦、掉髮、貧血等症狀,腎氣不足的媽咪則會出現腰痠、下肢無力等情況。(推薦文章:職業孕媽咪.5大常見孕期不適與舒緩方法

賴睿昕院長建議,孕媽咪除了可搭配中醫調理,在家也可透過食用「補腎潤筋粥」改善抽筋問題:

【補腎潤筋粥】

材料:黑豆10g、生白芍10克、生甘草10克、米100g、胡麻仁10g、蜂蜜適量。
作法:
1. 將白芍、甘草和洗淨,水煎取汁。
2. 將胡麻仁,黑豆洗淨,炒香備用。
3. 將米、胡麻仁、黑豆加入適量水煮成粥,粥熟時可加入蜂蜜,再煮沸1~2次即可。
食療作用:黑豆可以補腎氣、增強免疫力,芍藥和甘草對於血虛不能濡潤筋脈,而出現的下肢抽筋的現象有很好的幫助,胡麻仁可潤腸,米可補元氣、增加腸胃動能,每日可吃1~2次。
※若是媽咪在孕期容易出現拉肚子的情形,也可加入少許乾薑料理

賴睿昕院長表示,若是孕媽咪感覺壓力大、焦慮,也容易引起抽筋,加上氣候轉涼,寒氣入侵,都是抽筋的好發時期。

賴睿昕院長建議,孕媽咪平時可以多曬太陽,增加戶外運動的機會,或在室內做伸展運動,都可改善身體經絡不暢而帶來的痠麻和抽筋。入睡前養成泡腳的習慣,也可改善抽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