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孕期抽筋、水腫、呼吸易喘

孕期抽筋、水腫、呼吸易喘

懷孕後期是生理負擔最重的時候,加上孕媽咪開始計畫生產方式、擔心產兆何時出現、寶寶出生後要給誰帶、請假帶孩子經濟狀況允許嗎?等林林總總的問題!身心壓力變大,自然更感疲累。


















抽筋

懷孕下肢容易抽筋的原因眾說紛紜,臺南學善物理治療師暨臺南安安婦幼中心彼拉提斯教練林佳葦認為,懷孕期間體重增加,使小腿肌肉承受更多壓力、容易緊繃疲勞,以及懷孕後末梢循環較差等情況,都是造成孕媽咪下肢容易抽筋的原因。當肌肉一直處於不正常收縮情況,抽筋就會發生,林佳葦物理治療師提醒,若突然發生腳抽筋,建議孕媽咪可將膝蓋打直、腳尖上扳,進行反向放鬆伸展,幫助舒緩抽筋。

平時也建議孕媽咪可多學習一些拉筋的姿勢,讓肌肉經常放鬆、保持彈性,並隨時保持下肢的溫暖,都有助於在生活中預防抽筋的發生。此外,孕期中或產後,林佳葦物理治療師都很鼓勵媽媽練習彼拉提斯或瑜伽的運動,一方面有助保持肌肉彈性、避免抽筋與強化肌肉,另一方面也能讓育兒生活保持良好體力。


水腫

水腫容易讓人看起來胖了一圈,困擾著很多愛美孕媽咪,立悅皮膚科診所院長莊德揚指出,孕期常見的水腫主要為胎兒壓迫位於人體右側的下腔靜脈,使血液回流變差,另外,孕期血流量增加、血管擴張的生理變化也會造成水分運輸分配不均的問題。

他建議,因循環變差所造成的下肢水腫,可透過左側睡或無論坐著或躺著,儘量將腳平放或墊高;當腿部感到腫脹不適時,可運用按壓手法,從腳趾往小腿方向輕柔按摩(雙手包覆,由趾頭往膝蓋方向漸進按壓),通常孕媽咪在懷孕後期,彎腰動作相對較辛苦,可請先生幫忙。

彈性襪能讓靜脈維持一定的回流和壓力,建議選擇靜脈壓介於15mmHg至20mmHg為佳,長度適合穿到膝蓋上下緣處。 


呼吸易喘

當我們提抱重物行走時,容易感到心跳加速、氣喘噓噓,其實這和懷孕的道理是一樣的,臺北長庚紀念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指出,通常隨著懷孕周數增加、胎兒體型與重量也會逐漸增加,因此,懷孕周數愈大,母體的負擔也就愈重。

部分媽咪在懷孕初期就會感到體力變差,因此,除了胎兒重量負擔之外,荷爾蒙作用於全身的改變也是呼吸易喘的原因之一。懷孕期間,母體總儲水量增加,紅血球生成速度較慢,血容比被稀釋,攜氧能力下降,加上血壓降低、血流量變大,增加心臟負擔,造成呼吸易喘現象。

建議孕媽咪感到呼吸速度變快、心跳加速時,可找個安全、舒適的地方坐下休息、喝口水,待身體較舒服再恢復行動為佳。

 

文/周滋靜.洪郁鈞 
採訪諮詢/臺南學善物理治療師暨臺南安安婦幼中心彼拉提斯教練林佳葦.立悅皮膚科診所院長莊德揚.臺北長庚紀念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依內文出現順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