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7年級生罹患胰臟癌,女兒是希望她選擇活下去

【即時新聞】7年級生罹患胰臟癌,女兒是希望她選擇活下去

現年35歲的張女士,過年前因腹部持續強烈疼痛,就醫後才發現自己年紀輕輕竟得了胰臟癌,為了2歲半的女兒,她堅強撐過化療,並以自身經驗鼓勵癌友,積極接受治療!


35歲的張女士,今(2018)年過年前因腹部持續強烈疼痛,1天吃掉1盒止痛藥也不管用,就醫後才發現自己年紀輕輕竟得了胰臟癌,但唯一的女兒僅2歲半,為了女兒,張女士仍是打起精神,勇於接受治療。

開刀切除腫瘤後,又熬過化療帶來的噁心、掉髮、牙齦長膿包等強烈副作用,長達半年的時間「每口呼吸都是滿滿的藥味」,不論吃什麼都吐,如今,總算是苦盡甘來,隨著療程結束,張女士忍不住歡呼「終於吃得下了!」。(推薦文章:抗癌更要吃得好,營養介入讓癌症治療贏在起跑點

據2015年台灣癌症登記統計,胰臟癌發生人數約2,237人,死亡人數卻高達1,948人,5年存活率僅7%,約9成的患者無法存活超過1年以上,其發生率雖未列入10大癌症之1,但其死亡率之高,被公認為「癌中之王」。

普遍民眾對於胰臟癌,多半存有存活期很短且很痛苦的刻板印象,從過去的統計資料發現,新診斷的胰臟癌患者中,每5人就有1人選擇放棄治療。


(圖為人體胰臟示意圖)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醫師表示,這主要是因為胰臟深藏在胃的後方,不容易檢查,異狀經常被忽略,使得胰臟癌發現時都常常超過4公分,已屬晚期。

王正旭醫師指出,一般大眾對於胰臟癌的衛教意識不足,加上胰臟癌患者都屬年長族群,身體狀況大多不佳,常會因為體重下降、體力變差,陷入惡病質的惡性循環,治療過程自然受到影響。

王正旭醫師鼓勵患者,有治療就有希望,絕不要害怕就醫,或自行宣布放棄治療,加上治療持續進步,現在也有新的健保藥物治療,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會替患者爭取延長存活期,同時兼顧生活品質。

今天是世界胰臟癌日,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為了提高一般大眾對胰臟癌的認知與重視,提出「一不二要」:不放棄希望、要注意營養、要配合治療,鼓勵癌友們正面迎戰癌症,精準治療,不輕言放棄,進而戰勝癌症!(推薦文章:謝謝癌症,讓我更勇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