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焦點議題】本流感季首例死亡個案,8歲女童腦炎染病後2天病逝

【焦點議題】本流感季首例死亡個案,8歲女童腦炎染病後2天病逝

尚未正式進入流感流行季,但已傳出今年流感季的首例及第2例重症死亡個案,南部1名8歲女童於10月中旬發病,次日凌晨高燒而至急診就醫,當天住進加護病房,但仍於發病後的第2天不幸死亡,病程快速,初步死因為流感引發急性腦炎。


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該名女童為今年10月以來首現流感死亡個案,孩童罹患流感之後,比成人更易併發腦炎重症,提醒學齡前幼兒以及學童應儘速接種流感疫苗。

林詠青醫師說,流感併發重症最多以肺炎為主,不過,重症幼兒也可能併發腦炎,統計資料顯示,在併發腦炎的流感幼童中,5成身體健康,並無先天疾病或慢性病。 (推薦文章:關注「流感」看這篇!誤以為小感冒卻惡化成心肌炎,流感來襲拉警報!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周類流感門急診就診計5萬4,206人次,較前1周略升,仍處低度流行。自今年10月1日起,累計48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29例感染H3N2,比率最高。

在死亡個案方面,北部1名65歲女性、南部1名8歲女童均因染A型流感H1N1併發重症,不幸身亡,值得注意的是,2人病情進展迅速,都於發病後的2天內死亡。

由於2名死亡個案均為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流感病毒傳播力強,感染後可能引發肺炎、腦炎或心肌炎等急重症,嚴重時恐致死,呼籲符合公費條件的民眾應儘速接種流感疫苗。



截至目前為止,公費流感疫苗接種270萬劑,比去年同期還多,不過,受到2起流感疫苗外觀異常事件影響,上周接種速度明顯下滑,幼兒劑型更是明顯。 (推薦文章:公費流感疫苗國光幼兒劑型出包,疫苗內出現透明異物

莊人祥副署長提醒,50歲以上民眾、6個月以上至學齡前的嬰幼兒及小朋友,以及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均為流感重症高危險群,如果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等症狀,就應儘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