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媽咪、幼兒冬令進補,這幾個原則要記住!

孕媽咪、幼兒冬令進補,這幾個原則要記住!

秋盡冬來,萬物開始進入休生養息的階段。許多人都會選擇在立冬這天進補,究竟孕媽咪和幼兒的進補要點,有什麼要注意的呢?

文章目錄


現代社會營養充足 進補已非必要

早期農耕社會,立冬代表著犒賞全家人的節日,古人認為工作了一整年,體力耗盡,加上冬天天氣寒冷,需要補充營養恢復元氣、抵禦寒冬,也就是俗語說的「立冬補冬,補嘴空」。
但現代人營養攝取管道多元,已經出現營養過剩或失衡的問題,故立冬進補的必要性,已經因人而異。

進補仍以個人體質為主要考量

劉桂蘭中醫診所中醫師簡鸞瑤表示,一年中任何節氣的藥膳進補,皆是因人而異,孕媽咪則是不需特別進補,只有在孕期出現了身體不適,才需經中醫師依照媽媽的體質以中藥來調治,例如:懷孕初期出現疲勞倦怠、手腳冰冷、食慾不佳及孕吐等。

簡鸞瑤醫師表示,孕期的媽媽體質偏屬燥熱,特別是懷孕後期的媽媽普遍體溫較高,有的甚至會出現呼吸不順、水腫、便秘等症狀,若再服用活血化瘀、溫補的進補食物,反而適得其反。


幼兒進補注意事項

「小兒為純陽之體」,對於6歲以下的孩子,生長機能旺盛,不須額外進補,但對於有過敏體質,尤其容易反覆感冒、過敏性鼻炎的幼童,簡鸞瑤醫師建議,家長可在立冬時煮四神湯給孩子喝,也可依孩子喜愛的口味酌量加入排骨、雞腿等食材。

四神湯具有健脾胃、安心神之功效,而「脾胃為後天之本」,故對於過敏性鼻炎、氣喘體質的幼童,可以藥物治療搭配服用四神湯,達到減緩症狀、降低發作的頻率。

簡鸞瑤醫師指出,時序入秋冬後,是過敏性鼻炎幼童最不適的時候,媽媽可在孩子剛起床,尚未離開床舖時,利用搓熱的雙手,為孩子進行簡單的臉部按摩。

以適當的力道按摩孩子眼周上眼眶及下眼眶的位置,再按摩位於鼻翼兩旁與法令紋交界處,左右兩側對稱各一的迎香穴,可幫助孩子在早晨時改善眼周與鼻側循環,更重要的是透過親子間溫熱且親密的互動,避免孩子起床氣,又可增進早餐的胃口,一舉數得。

簡鸞瑤醫師提醒,雖然普遍孕媽咪體質較為怕熱,但在立冬之後,也應避免著無袖的上衣、短褲短裙,盡可能穿上薄的長袖衣褲,避免寒氣進入體內。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孕期泡溫泉4大安全守則一定要知道!
孕媽咪可以吃羊肉爐或薑母鴨嗎?
懷孕時,吃了這些會宮縮、過敏、流產嗎?!別怕!婦產科醫師來解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