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Hold住姐水中生產潮~猛~der!關於水中生產,妳不知道的事

【即時新聞】Hold住姐水中生產潮~猛~der!關於水中生產,妳不知道的事

Hold住姐(謝依霖)今年5月透露自己懷孕的喜訊,前陣子更因肚子上的妊娠紋引起不少關注,昨(5)日終於在微博開心宣布「卸貨成功!」


Hold 住姐除了開心分享寶寶剛出生的模樣,更引人注目的是因為採取水中生產的方式,並附上一整缸血水的畫面,不禁直喊:「連我都覺得可怕!」

什麼是水中生產?

水中生產是近幾年從國外帶起的風潮,目前台灣許多醫療院所都已引進這類生產方式。不同於一般產檯生產,水中生產的定義是指在水中進行分娩,屬於自然生產方式之一。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王樂明主治醫師表示,水中生產的優點在於,當胎兒從媽媽的產道娩出時,所接觸的溫水類似在媽媽子宮裡的溫度與環境,且當媽媽在裝有溫水的水池中生產時,水能刺激皮膚的觸覺、溫度的神經傳導,讓媽媽減少焦慮感,變得較為放鬆。

但風險是,因為是在水中生產,醫師會對於媽媽流血量的判斷和評估較不準確,且相較於產檯生產,醫師無法清楚地看到媽媽的會陰部位,且暴露在水池中的水也可能因為時間長了,造成細菌孳生,引發感染風險,對於高危險妊娠特別不建議。



那些媽媽適合水中生產?

王樂明醫師表示,想嘗試水中生產的媽媽,會建議已經有過生產經驗、產程評估較順的媽媽可嘗試,但若是頭胎、胎兒體積較大,或是在一般產檢時醫師已經判斷生產風險較高的媽媽,則不建議嘗試。

多數想嘗試「水中生產」的媽媽,大多認為水中生產可有效降低生產時的疼痛感,但王樂明醫師表示,疼痛的感覺仍是因人而異,且目前並無科學研究證明水中生產能有效降低疼痛感。

王樂明醫師表示,他仍建議媽媽們採取一般產檯的生產方式,因為醫師能清楚地看見媽媽的會陰傷口,熟知整個產道娩出的過程,是否有出血過量的問題也能即時掌握,在出現意外狀況時也能即時給予適當的醫療處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