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聽損兒聽語復健要趁早,6個月大前應積極復健

【焦點議題】聽損兒聽語復健要趁早,6個月大前應積極復健

現在4歲1個月的小鶯鶯,愛笑、愛唱歌、愛說故事,個性外向活潑,看不出來,她剛出生時,並未通過新生兒聽力篩檢,進一步檢查確診為雙耳輕度聽損,所幸家人積極配合醫師的建議,為她配戴輔具,陪伴持續聽語復健,讓她擁有快樂童年,並未輸在人生起跑點。


台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鴻清表示,聽力是語言發展的開端,先天性聽損孩子必須在出生3個月內診斷,6個月大前配戴聽覺輔具,接受聽語療育,就可讓語言及身心發展與其他小朋友差不多。

不過,輕、中度聽障的幼兒不容易被發現及確診,加上孩子自己不會表達出來,這時,如果又沒有明顯語言溝通的障礙,導致經常被忽略。林鴻清醫師強調,透過新生兒聽力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療育。(推薦文章:聽損是會遺傳的!基因篩檢讓聽損兒不輸在人生起跑點

國民健康署簡任技正陳麗娟指出,新生兒聽力篩檢至今已邁入第7年,成效顯著,106年接受篩檢的新生兒人數高達19萬1,119人,篩檢率達到98%。其中2,058名寶寶未通過篩檢,最後確診798名聽損兒。

林鴻清醫師提醒家長,除了讓寶寶接受新生兒聽力篩檢,到了3~4歲時,務必再次接受聽力篩檢,因輕、中度感音神經性聽障及中耳炎所致的聽障症狀不明顯,此時,重新檢測一次,可以找到更多的聽力障礙兒童。

哪些寶寶是聽損高危險群?林鴻清醫師指出,包括聽障家族史,以及母親懷孕期的前3個月內有無感染過像德國痲疹或其他病毒性的疾病,或是服用或注射耳毒性藥物,都可能影響胎兒聽力發育。



此外,出生時體重小於1,500克早產兒、出生時缺氧、出生後曾住加護病房、出生後細菌性腦膜炎、頭頸部先天畸形(如小耳症)等病童,也較容易聽損。

陳麗娟簡任技正提醒家長,寶寶出生後3天內,應接受聽力篩檢,如果未通過,應該儘快帶寶寶至醫院接受診斷性的檢查,確認是否有聽損、聽障情形及其嚴重程度。

如果確診為聽損,務必遵從醫師指示及建議,讓孩子接受聽語治療及復健等療育,或是配戴助聽器、人工電子耳等輔具,才能透過聽覺來提高學習語言的能力。 (推薦文章:電子耳植入獲健保給付,嘉惠18歲以下聽損兒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