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只要跟妳們在一起,我就會笑!」梁又琳與孩子的甜蜜相處之道

「只要跟妳們在一起,我就會笑!」梁又琳與孩子的甜蜜相處之道

你還記得她嗎?把時間拉回2003年《我的祕密花園》,她飾演的是林依晨好友林文靜,當時還是個稚嫩的大學生,之後也接演許多台灣膾炙人口的戲劇,像是:《麻辣一家親》、《歡喜來逗陣》等,如今再次出現在大家面前,梁又琳已經是位美麗的媽咪。在2010年後將演藝重心漸漸轉往中國大陸,在拍攝《我的媽媽是天使》時,與中國演員趙錦燾相戀、結婚,目前育有兩個可愛的女兒--4歲的小飯糰以及2歲的小丸子。


拍攝封面人物當天,梁又琳的兩個女兒原本還很害羞,過沒多久,就與現場的工作人員玩成一塊,尤其是姐姐小飯糰,對於陌生的人事物,都不需要花太長的時間適應,說起話來也相當有條理,梁又琳說,可能因為她與先生不常陪在身邊,使她發展出比同年齡孩子還要成熟的個性。


有小孩之後.變得更有耐心

談及有小孩之後的生活差異,梁又琳笑著說,在沒小孩之前,很自由,想去哪就去哪。在剛有姐姐小飯糰時,老公有時問:「近期有新電影,我們去看好不好?」梁又琳則無奈地反問:「你是想帶我去看,還是要帶女兒一起去看呢?」夫妻倆的自由因此被綁架!直到孩子大了,梁又琳請娘家媽媽幫忙照顧,才能有空與老公約約會,增加獨處時間。

梁又琳提到,總是說服自己「小孩是甜蜜的負擔」,但她認為有了小孩後,整個人變得更有耐心。她表示,孩子還小時,常常因莫名的原因而哭鬧,她不僅覺得不耐煩,還會因此跟老公爭執,甚至責備對方,但漸漸地,梁又琳發覺要學會控制脾氣,小孩哭鬧時,自己不要跟著煩躁,多跟身旁有經驗的媽媽聊聊,了解可能造成小孩哭鬧的原因,進而處理好本身與小孩的情緒。(推薦文章:不動怒.才能教出好孩子

姐姐公主控.妹妹大剌剌

梁又琳說,小飯糰從小就是個公主控,不管是坐或站,都會覺得自己是個公主,也特別喜歡穿蓬蓬裙;反觀妹妹小丸子,則是大剌剌的個性,想要做什麼就去做,也因為這樣的個性,她想吃奶嘴就吃奶嘴,梁又琳表示,在幫她戒尿布及奶嘴,就花上比小飯糰還長的時間。

梁又琳也分享了拍攝封面前,在車上發生的趣事:小飯糰和小丸子在車上問著彼此「誰是女生」,小丸子卻說自己是男生,梁又琳這時才發現,可能是因為小丸子長得比較像爸爸,平常大多是幫她做中性打扮,才會讓她覺得自己是個小男生,梁又琳笑著說,現在會開始讓她多穿裙子,好習慣自己是個「女生」。

透過出遊行程.彌補缺席時間

近年來,梁又琳大多在外工作,她表示,還好有可靠的保母照顧小丸子、媽媽幫忙照顧小飯糰,自己才能放心地去工作。拍完戲回到台灣後,也會盡可能地安排出遊行程,彌補因為工作而缺少的陪伴時間,她也透露,這半年來,已經去過所有的親子飯店!

目前每齣戲的拍攝時間,大約維持2~3個月,離開前會如何與小孩溝通?梁又琳提到,一開始小飯糰看到媽媽在收行李,會哭著說:「不要媽媽去工作!」讓梁又琳感覺有些虧欠孩子!因此工作回台後,都會帶著孩子到處玩,兩個女兒知道有好處,現在並不會因為媽媽要去工作而覺得難過,但梁又琳也發覺到這是教養上要注意的地方,不該讓孩子養成這樣的壞習慣。(推薦文章:民俗童玩.親子共玩好有趣-觀察:增進親子關係

讓孩子留在台灣成長、學習

這樣的工作模式,是否曾經想過要把孩子一起帶著生活?梁又琳擔心,若是將孩子帶在身邊,會因為工作無法專心照顧孩子,加上家人都在台灣,不如交給家人照顧,也會比較放心,因此與老公協調,會讓兩個女兒繼續留在台灣成長、學習。

目前先生趙錦燾轉為幕後發展,擔任導演的他希望,梁又琳一年能空出一半的時間陪陪孩子,若是梁又琳想要過過戲癮,就拍趙錦燾所執導的戲劇,這樣夫妻不僅能夠有較多的時間相處,也能有多一點的時間陪陪孩子。


育兒方式.重質不重量

聊到育兒方式,梁又琳表示,有關於兩個孩子的教育問題,先生都以她的意見為主,夫妻倆較少在這部分有所分歧,加上梁又琳高中學的是幼兒保育,身邊有著許多從事幼教的朋友可以諮詢,因此梁又琳常常與先生分享自己的育兒方式,先生都表示支持。(推薦文章:3步驟.有效解決育兒爭吵

梁又琳也提到,雖然孩子還小,在目前的教養上還沒遇到太大的問題,但最近讓她很傷腦筋的就是小飯糰。由於小飯糰已經上幼兒園,對於每天的穿搭都有自己的主見,讓她十分頭痛。另外,小丸子在生氣時,會將玩具全部推倒,這時,梁又琳就會嚴厲處分,像是:罰坐、跟玩具道歉等,她表示,生完小丸子的兩個月後,就出外拍戲,與小丸子的相處時間少,特別覺得教養小丸子比姐姐難。但她也分享,每個媽媽帶孩子的方式不同,「重質不重量」是她的教養方式,也許因為工作,無法時時刻刻陪在孩子身邊,但只要回到台灣,梁又琳就會全心地陪伴孩子,讓母女相處的每一刻都是美好的。

和平共處.屬於一家人的相處之道

與先生長期分隔兩地,夫妻之間的相處,大多透過視訊分享彼此的生活,梁又琳時常跟先生說:「我給你空間,但你要清楚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而只要先生拍戲一殺青,就會回到台灣與她們團聚,若是剛好2人都在拍戲,梁又琳也會請媽媽帶著孩子到拍攝地相聚,她覺得「只要人對了,在哪裡都一樣。」

至於女兒,每晚也會透過視訊與爸爸說說話、分享生活趣事,常常有好吃的東西,也會隔著螢幕要爸爸吃,梁又琳認為,女兒天生就是愛撒嬌,常常會對著螢幕中的爸爸說:「辛苦了,我愛你!」梁又琳幸福地說,這樣的相處之道雖然與大多數家庭不同,但只要找到互相平衡的方式,和平共處,即使一家人未能住在一起,依舊可維持甜蜜關係的關鍵。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