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3步驟.有效解決育兒爭吵

3步驟.有效解決育兒爭吵

兩人因為相愛而共組家庭,但研究卻顯示,夫妻雙方在孩子剛出生時,反而是關係的冰點,不僅是因為雙方皆為第一次照顧孩子,若再加上育兒理念,便會造成許多育兒爭吵。



解決爭吵的方法

許多夫妻經常遇到,原本只是為了一件芝麻綠豆大的小事爭吵,後來卻演變成差點要離婚的場面,因為吵架時失去理智講出口的氣話,反而只會讓原先爭吵的本質更加複雜化,黃盈霓心理師建議,爭吵時可以把握以下三步驟:


1.管理情緒.自我反思

爭吵時說出口的經常是不加思索的氣話,因此,黃盈霓心理師建議,爭吵後第一步應先管理情緒,並且找到可以和緩自己心情的方式,再來才能讓雙方冷靜,避免負面情緒繼續高漲,藉由一邊整理心情,一邊反思自己堅持這樣想法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有時經過自我覺察後,可能會發現也許是自己太過執著。


2.保持互動.學習溝通

當雙方情緒緩和準備溝通時,黃盈霓心理師叮嚀,溝通時應保持眼神接觸,讓彼此認為還是很在意對方、想與對方互動,只是因為暫時找不到共識而爭吵。此外,第二步應練習傾聽,深入了解對方堅持的原因以及聽懂對方想表達的事。而學習表達也是很重要的學問,黃盈霓心理師建議,吵架後溝通的句子,儘量以「我」為主體,讓對方明白自己內心想法,例如:你剛剛說的話,讓「我覺得」不被尊重,所以我很生氣,抑或是這件事「我的想法」是……,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感受,才能有效溝通。


3.建立規則.逐次修正

黃盈霓心理師指出,夫妻爭吵後、情緒和緩時,也是建立吵架規則的最佳時機,例如:吵架到某種程度時就不繼續爭吵,或者避免以冷戰、不溝通的方式解決。然而,我們經常面臨許多問題是當下無解,抑或是下次再提出就會繼續爭執的狀況,黃盈霓心理師提醒,若是當下無解的爭吵,那就留到下一次提出,若是下次提出依然容易引發爭端,也不應害怕吵架而逃避溝通。雙方一次又一次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會從中對彼此更加了解,或是藉由與周遭親朋好友一同討論,也能提出不一樣的想法和觀點。因此,當經過多次修正,爭吵的強度也會逐漸下降,並不會像一開始一樣激烈,會逐漸變成理性的溝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