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公費流感疫苗國光幼兒劑型出包,疫苗內出現透明異物

【即時新聞】公費流感疫苗國光幼兒劑型出包,疫苗內出現透明異物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比往年遲了2個星期,但接種速度比預期還快,截至昨天為止,共有212萬多人次完成接種,不過,疫苗卻接連出包,上周1支國外藥廠所製造的流感疫苗外觀顏色異常,今天再傳國產幼兒劑型流感疫苗出包,疫苗中竟出現一小片半透明的異物。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昨天(10月28日)接獲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通報,大寮某診所醫護人員於10月27日發現1劑國光公司生產的流感疫苗(批號FKAE1802)出現白色懸浮物。 (推薦文章:單支公費流感疫苗顏色異常,同批號19萬支暫緩施打

疾管署獲報後,派員一一檢視倉儲內未配送的同批疫苗,雖未發現其他疫苗有類似情形,但為確保民眾接種安全,已通知獲配該批號疫苗的衛生局暫停撥發該批號疫苗,且轉知轄區獲配該批號疫苗的合約醫療院所,配合暫時停用該批號疫苗。

莊人祥副署長指出,該批號流感疫苗為0.25mL劑型(幼兒劑型),共計驗收8萬2千多劑,目前配送至9個地方政府衛生局,約4萬8千餘劑,包括台中市、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及金門縣。

初步調查顯示,高雄市已接種8,900劑,其餘8個縣市還在統計中。莊人祥副署長表示,該批疫苗仍有3萬4千餘劑放在倉儲,尚未配送出去。

莊人祥副署長強調,該批號未使用的疫苗必須全數收回,暫由衛生局所集中保管,待檢視及釐清原因後,再決定是否開放該批疫苗供民眾接種。



此外,從10月15日開打後至28日間,上述9個縣市的家長如果曾帶幼兒至醫療院所接種0.25mL劑型流感疫苗,可向原接種院所確認是否為同批疫苗,如確認接種同批號疫苗,且出現不適症狀,建議儘速就醫,如有相關疑問,可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莊人祥副署長表示,為求慎重,食藥署已透過藥品不良品通報機制,要求廠商儘速調查釐清。近日發生2起流感疫苗外觀異常事件,相關批號的疫苗均已停撥停用,截至目前未再接獲類似通報,籲請民眾勿過度恐慌。(推薦文章:不打針很危險!學齡前幼兒務必打流感疫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