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單支公費流感疫苗顏色異常,同批號19萬支暫緩施打

【即時新聞】單支公費流感疫苗顏色異常,同批號19萬支暫緩施打

今年6百萬劑公費流感疫苗才開打不到2個星期,就傳出疫苗顏色異常的事件,疾病管制署證實,10月25日接獲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通報,醫護人員至社區設立流感疫苗接種站,提供服務時,發現1支未開封的疫苗顏色異常。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該批號疫苗為賽諾菲藥廠所製造的巴斯德流感疫苗,共計驗收30萬劑,其中19萬餘劑先行配送至包括台北市在內的7個縣市,目前約有3萬2千多人接種了這批疫苗,現已暫時停用。 (推薦文章:孕婦更應接種流感疫苗?

賽諾菲藥廠則指出,已經將顏色變異的疫苗送回原廠檢驗,等結果出爐,將向衛生局提出說明。

該起事件發生於10月24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至社區協助公費疫苗接種時,護理師意外發現了1支顏色異常的未開封疫苗,原本應是透明無色,但該疫苗卻是淡咖啡色,一看就覺得不對勁。

莊人祥副署長指出,緊急抽驗同批疫苗之後,並未發現異狀,初判應是單一事件,民眾不用過於緊張。



莊人祥副署長說,今天(10月26日)上午10時邀集專家、食藥署、北市衛生局及疫苗廠商等單位,召開會議,探討疫苗品質及接種安全。針對本次事件食藥署已要求廠商依藥品不良品通報機制,儘速調查釐清。

莊人祥食藥署進一步指出,該批疫苗共30萬劑,自10月23日供貨,目前已提撥19萬劑,分別發到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等7縣市衛生局。為求謹慎,並確保疫苗接種安全,已通知7縣市衛生局暫停該批號疫苗撥發與接種。

自本月15日流感疫苗開打以來,累計有12例不良事件通報,均與變色疫苗同一批號產品無關。莊人祥副署長提醒,民眾接種疫苗後,如出現紅腫、頭暈、局部熱痛等,可向醫療院所或各地衛生局通報。(推薦文章:6個月以下的寶寶不宜接種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