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國一小女生HPV疫苗全面開打,接種前家長需簽署同意書

【即時新聞】國一小女生HPV疫苗全面開打,接種前家長需簽署同意書

研究證實,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因,為了減少罹癌風險,國民健康署將於12月中旬全面補助107學年度國一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人數約10萬人,不過,這接種政策並非強迫,必須家長同意,始能注射疫苗。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指出,世界衛生組織、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及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等單位監測結果顯示,「HPV疫苗具有安全性及保護性,接種之後,可以預防超過7成子宮頸癌的發生率」。 (推薦文章:什麼?性行為單純的乖女孩仍會罹患子宮頸癌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說,子宮頸癌為國人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第7位,嚴重威脅女性健康。目前全球共有91個國家將HPV疫苗納入國家疫苗接種計畫,台灣則在「2025衛生福利政策白皮書」將HPV疫苗列入國家計畫,希望儘速達成癌症預防的目標。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指出,最近已經完成年度HPV疫苗採購計畫,等食藥署查驗後,預計12月中旬陸續配送至各縣市,提供107學年度國一女生接種服務,全國10萬名女學生都能因此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由於日本傳出小女生接種HPV疫苗後,導致集體暈針等事件,為此,國健署並未將此疫苗列為必打項目,在施打之前,將提供簡介、效益及保護力等資訊,讓國一女生及家長瞭解疫苗接種的好處及可能的風險。

如確定同意接種,於接種當日,由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後才進行接種;接種後,須於當場觀察30分鐘,確定身體狀況,再離開。如果出現不良反應,可以立即提供處置及治療。

陳時中部長提醒國一女生及家長,在接種HPV疫苗之前,除了正確認知疫苗之外,如果有發燒、懷孕等狀況,或有個人過敏史,都應告知接種醫師,讓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接種。 (推薦文章:HPV採檢自已來,子宮頸癌說ByeBye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