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家長須小心!過度搖晃寶寶,恐罹患嬰兒搖晃症候群

【焦點議題】家長須小心!過度搖晃寶寶,恐罹患嬰兒搖晃症候群

兒虐案件層出不窮,最近失手將86天大的女兒傷害致死的嘉義縣父親,去年才因過度搖晃自己的兒子,導致罹患「嬰兒搖晃症候群」致死。醫師建議,若非緊急情況,家長先緩和自身情緒,再去安撫寶寶,可避免意外發生。


當寶寶哭鬧時,許多家長習慣抱著寶寶搖晃,安撫入睡,一旦搖晃力道過猛,很有可能造成寶寶因罹患「嬰兒搖晃症候群」而死亡。最近失手將86天大的女兒傷害致死的嘉義縣父親,去年才因過度搖晃自己的兒子,導致死亡。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主治醫師林宜潔表示,嬰兒剛出生時,脖子較軟,頭部佔了全身重量約25%,且嬰兒腦部的水分含量較高,腦組織較軟,經劇烈搖晃後易造成腦部神經纖維斷裂、缺氧及出血等。

在臨床上,嬰幼兒會被劇烈搖晃,主要來自父母或主要照顧者,可能因為嬰兒持續哭鬧不止,照顧者一時情緒失控,激動地抓著嬰兒無數次快速地搖晃,不一定需要有頭部的直接撞擊,就可能讓嬰兒罹患嬰兒搖晃症候群。(推薦文章:如何預防嬰兒搖晃症候群?



林宜潔醫師指出,當嬰兒遭受過度搖晃時,會造成嬰兒腦壓升高、腦部水腫及出血,嬰兒頭部前上方囟門的位置將明顯地向外突出。此外,嬰兒可能因為劇烈搖晃的程度出現哭鬧不安、活動力下降、食慾不佳等情況,更嚴重者,還會出現抽搐、呼吸急喘,甚至死亡。

先前也有嬰兒被保母搖晃過度,最後變成植物人的案例。林宜潔醫師建議,若父母在從照顧者手中接回嬰兒時,發現嬰兒活動力明顯下降、食慾不振、嗜睡等外在表現時,應提高警覺,判斷是否需就醫診斷。

林宜潔醫師表示,當嬰兒哭鬧時,先了解嬰兒哭的原因,盡可能滿足嬰兒的需求。當父母感受到自身情緒不佳時,若非出現緊急的情況,別勉強自己一定要先去安撫寶寶,給自己5~10分鐘的時間緩和情緒,再去進行安撫,可避免出現失手傷害寶寶的情況。(推薦文章:搖晃嬰兒傷害大,耐心安撫不衝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