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搖晃嬰兒傷害大‧耐心安撫不衝動

【焦點議題】搖晃嬰兒傷害大‧耐心安撫不衝動

雖然童謠是這麼唱:「搖啊搖,搖啊搖,搖到外婆橋」,但對不滿3歲的孩子過度搖晃的話,恐怕不是搖到外婆橋,而是搖到醫院急診室了。因為嬰兒的腦部組織發育尚未成熟,加上支撐頸部的肌肉也發育未完全,過度搖晃嬰兒恐怕為其帶來莫大的終身傷害!面對哭鬧不休的寶寶,請用多一點的耐心安撫吧!

(圖說)如果怎麼做也無法安撫孩子的哭鬧,父母也自覺快失去耐心,最好把孩子交給家中其他人幫忙照顧,給自己鬆口氣的時間,緩和情緒,避免一時衝動而傷害了寶寶。

三不五時即有嬰兒搖晃症候群的事件躍上新聞版面,這意味著很多父母並不了解搖晃對嬰兒所造成的傷害有多麼嚴重。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小兒部小兒神經科主任王傳育指出,「人類的大腦構造與血管組織,出生後慢慢發育成熟,直到2至3歲才趨於穩定」,尤其1歲以內的嬰兒頭部構造更顯脆弱,根據統計,發生在2歲以下占所有個案的85%~90%,其中又以兩、三個月大的寶寶和早產兒最為常見,「特別是低於1,000g的極低體重早產兒,往往一個啼哭或打噴嚏,所產生的壓力就可能引發腦出血的機會」。

「嬰兒搖晃症候群」的直接傷害在腦中,腦細胞受損時所產生的症狀可輕可重。輕者有的只是較為嗜睡,別無其他症狀,預後情況良好;嚴重者,會昏迷不醒、抽搐不止,有時即使性命保住了,卻有嚴重的腦傷後遺症,不可不慎。 

究其發生此類傷害的主因,多是父母不耐寶寶哭鬧不休,而一時衝動做出不適當的行為,如以握住手腳或肩膀的方式劇烈搖晃,甚至把寶寶由高處往下摔。王傳育醫師表示,「新手父母經驗不足,對於寶寶不停哭泣更容易感到不知所措,所以當事情發生後,不免覺得自己無辜」。

王傳育醫師指出,哭是嬰兒對外溝通的語言,他們用不同哭聲來表達自己的各種情感和要求,父母若能常與寶寶互動,了解孩子喜怒哀樂以何種方式表現,並適時給予回饋,相信要掌握寶寶的情緒並不難,當寶寶有狀況,較容易「見招拆招」。

如果怎麼做也無法安撫孩子的哭鬧,父母也自覺快失去耐心,「最好把孩子交給家中其他人幫忙照顧,給自己鬆口氣的時間,另外,夫妻吵架時不要抱寶寶,避免因自身情緒失控做出令人遺憾的事情」。

王傳育醫師建議,父母不妨學習以其他方法取代搖晃寶寶的安撫方式:

‧以每秒約3至4次的速度輕拍寶寶背部。

‧幫寶寶按摩肢體,透過身體的親密接觸以舒緩寶寶的情緒。

‧讓寶寶貼近自身心臟部位,讓他聽心跳聲,「因在媽媽體內時,他對身體的活動,如心跳、腸蠕動就有反應,這樣規律的聲音會讓他處於情緒穩定的狀態,所以,抱寶寶貼近心臟聽心跳,可讓他產生類似置身胎內的感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