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 沒抽菸卻得了「肺阻塞」?原來空汙也是大問題

【即時新聞】 沒抽菸卻得了「肺阻塞」?原來空汙也是大問題

沒有抽菸,65歲賴姓婦人卻飽受久咳不癒之苦,連走路都會喘!就醫確診為肺阻塞,得知罹病時,相當意外,直說「這不是抽菸的人才會得的病嗎?」,醫師詳細問診後,研判她肺阻塞,應與空汙有關。


該婦人多年來在公園售票口工作,必須暴露於汽機車廢氣中,雖然她戴上口罩,但吸了太多的廢氣,還是得了肺阻塞,一直咳嗽,嚴重時走10~20公尺,就需停下來休息;80歲張先生退休前是計程車司機,本身抽菸之外,為了省油,工作時常將車窗打開,不經意的吸入許多汽機車廢氣中懸浮汙染物質,加上菸害,12年前開始出現咳不停、痰卡喉嚨的症狀,就醫確診為肺阻塞。(推薦文章:菸害對孕婦胎兒都有影響!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暨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表示,肺阻塞是一種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初估全國約有88萬名患者,但就診人數僅有一半。研究證實,肺阻塞致病因子包括長期吸菸、空氣汙染及老化等,其中又以「抽菸、空汙」對於肺部的影響最大。



該名婦人就是典型個案,為了工作,長期吸入汽機車廢氣,以致於肺功能變差。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委員、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邱國欽表示,該婦人肺功能極差,肺活量還不到一般人一半,感染肺炎後,必須住進加護病房,經過藥物治療以及肺復原運動,才逐漸好轉。(推薦文章:空汙易傷害呼吸道.柚子醫師這樣建議

王鶴健副主任說:「喘、咳、痰為肺阻塞的主要症狀」,看似不影響生活,一旦肺功能逐漸惡化、呼吸困難,除了行動不便,如果感染流感病毒或是罹患肺炎,就可能引發重症,死亡風險不低。

研究顯示,台灣肺阻塞患者於第1次住院後1年內的死亡率高達兩成,邱國欽副院長建議,肺阻塞患者務必先戒菸,並遠離空汙,外出時帶上口罩且需規律用藥,平常多做瑜伽、游泳、太極拳等擴胸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