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發熱卸妝凝膠正夯,皮膚科醫師說這個好處只有1個

發熱卸妝凝膠正夯,皮膚科醫師說這個好處只有1個

國人至日本旅遊,總喜歡逛藥妝店,最近1款號稱「會發熱」的卸粧凝膠又成為熱門的伴手禮,也成為不少女生指定代購商品,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這款卸粧產品唯一好處是適合冬天使用,如果肌膚常長痘、粉刺,且敏感、泛紅,則不建議使用。


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說,最常見的卸粧問題為過度清潔引發肌膚敏感、乾燥或泛紅。有些人並未化粧,但擔心空氣髒汙會堵塞毛孔,習慣在洗臉之前先卸粧,但用了卸粧產品之後,帶走肌膚角質層油脂,反而破壞油水平衡,引發肌膚不適症狀。 (推薦文章:對抗空污的臉部肌膚清潔法

邱品齊醫師提醒,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以及敏感性肌膚的民眾,一定要慎用卸粧產品,如果沒有化妝,就不要卸妝。

至於該款號稱「會發熱」的卸粧凝膠,廣告文宣指稱,可打開毛孔,徹底清潔汙垢,因此,最近在日本造成熱銷,但從學理上來看,溫熱感與清潔效果無關。

邱品齊醫師說,卸粧產品之所以產生溫熱感,關鍵在於添加甘油(Glycerin)、雙丙二醇(Dipropylene glycol)、丁二醇(Butylene glycol)等成分,在接觸水分之後會釋放熱能。



不過,這種發熱效果只是暫時的,想在短短幾秒的升溫時間內「打開毛孔、加強清潔」,這是很困難的事,唯一好處是冬天使用時較舒服,不會覺得太冰太冷。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卸粧品添加精華液,強調「邊卸粧邊保養肌膚」,邱品齊指出,卸粧產品的主要功能為清潔皮膚,洗了之後就水沖掉,不像保養品會長時間停留在肌膚上,因此,添加護膚成分的意義不大。 (推薦文章:卸妝清潔兼保養?「神水」僅是卸妝水?

邱品齊醫師提出正確卸妝3秘訣:

1.只擦防曬,而且防曬品不具防水耐汗、持久型效果,建議用普通洗面乳清潔即可。
2.如果擦了飾底乳、BB霜、CC霜、粉底,就需要卸粧。
3.擦防水抗汗的防曬品、防掉色抗暈染的彩粧品,或者化了大濃粧,就需使用卸粧油卸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