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用藥準則:孕媽咪咳嗽、流鼻水該怎麼辦?

懷孕用藥準則:孕媽咪咳嗽、流鼻水該怎麼辦?

服藥的禁忌百百種,媽咪們在懷孕期間用藥更是膽戰心驚,但並非每種藥品皆會對胎兒形成健康威脅,只要經過醫師指示,用藥前充分確認,媽咪們不僅服藥安心,胎兒也能健康成長!

文章目錄

孕期|用藥|孕婦吃藥
(懷孕期間,有些藥物的成分可能會影響胎兒健康。圖/shutterstock)

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服藥,藥物成分有可能會經由血液進入胎盤影響胎兒健康,若是在哺乳期間服藥,藥物成分也可能進入乳汁,嬰兒食用乳汁,經腸胃道吸收後,也會影響寶寶成長發育,所以孕期的服藥安全不可大意!

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藥師表示,許多孕媽咪一聽到要「吃藥」都會很緊張,但不論是因什麼疾病就醫,都要一併告知醫師自己是孕婦的身分,若是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媽咪,也要做到告知的動作,皆會影響藥師配藥的選擇與判斷。

若是自己買藥的媽咪,則要看清楚藥品的用藥指示,孕婦是否可服用?以及如何服用?

廖偉呈藥師笑說,之前就有孕媽咪肚子脹氣難受,自行購買藥錠服用,卻不知該藥錠是要泡在開水中服用,硬是忍著不適吞下極大粒的發泡錠,所以服用方式也應該注意。

發燒、頭痛或喉嚨痛

若媽咪出現發燒、頭痛或喉嚨痛等症狀,廖偉呈藥師表示,一般都建議服用普拿疼,因為相對來說較為安全,但須特別注意每日最高劑量為4,000 毫克,若以1顆為500毫克為例, 1天最多只能服用8顆。

過量服用可能導致肝臟代謝加重,若是本身有B肝、C肝或是患有肝臟疾病的孕媽咪,建議在服用前先經過醫師指示,減少肝臟傷害的風險。

流鼻水|孕期用藥|孕婦吃藥
(如果孕媽咪服用抗過敏藥物,要小心注意力不集中。圖/shutterstock)

流鼻水

廖偉呈藥師表示,若有流鼻水困擾的孕媽咪,會以抗過敏的藥物為主,但此藥物通常會有疲倦、嗜睡等副作用,建議媽咪若服用此類藥物,不宜從事需集中注意力的事,以免因精神不佳而發生意外。

咳嗽

若媽咪有咳嗽的症狀,廖偉呈藥師建議,多喝水是最好的方式,水是最好的化痰物,部分媽咪可能會傾向多喝檸檬水,但檸檬水要喝的適量,若喝太多可能造成胃酸分泌旺盛,引起腸胃不適。

廖偉呈藥師提醒,部分孕媽咪可能剛吃了藥不久就孕吐,建議孕吐嚴重的媽咪,在拿到藥品時先詢問藥師,若不小心將藥吐出,需不需要再次服藥?服藥的量是多少?這樣才能保證服用的藥量有足夠的療效。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孕期怕吃藥,自然痊癒有方法?
餵寶寶吃藥像打仗?小技巧避免寶寶抗拒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