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餵寶寶吃藥像打仗?小技巧避免寶寶抗拒

【焦點議題】餵寶寶吃藥像打仗?小技巧避免寶寶抗拒

照顧生病的寶寶不是一件輕鬆的育兒工作,細心照料之餘,還需要對藥物有基本的認識,並了解正確給藥方法,讓居家照護更安心踏實。

為了提高寶寶的接受度,孩子的藥水多半具有明顯的甜味,但常常因為餵藥方式不正確(例如:強行灌食藥物),而使孩子對於吃藥有極大的抗拒,「再好吃的食物如果用強逼的方式要求吞食,成人也會感覺不舒服」。

餵寶寶吃藥可視情況使用滴管、藥杯或專用餵藥器,但不建議使用針筒強行餵食,因為以針筒強迫餵藥,不但有嗆到氣管的風險,還會埋下日後孩子對吃藥的抗拒,形成惡性循環,讓每次餵藥都成為家長的夢靨。

如果孩子已經懂得抗拒,建議家長可以適時地與醫生提出討論,從可行的辦法中,提高孩子對藥物的接受度,例如:有效的範圍內減少藥物種類、以水劑為主、避開苦澀的藥粉,或是針對孩子可能會在餵藥時容易吐出藥物,來確認那些藥物一定須按劑量服用,不能馬虎。家長可參考以下方式完成餵藥任務:

1.將藥粉混在布丁或果凍中,以掩蓋藥味。

2.搭配糖水、養樂多或蜂蜜,但須注意1歲以下不適合食用蜂蜜。

3.服藥後給予小點心或餅乾的獎賞。

4.讓孩子參與攪拌藥粉、選擇服藥順序、找娃娃作陪或跟他玩乾(藥)杯遊戲。

5.避免在孩子哭鬧時灌藥,以避免嗆傷。

6.搭配果汁(葡萄柚汁除外),雖為下策,但比不服藥為佳。

溫開水是搭配西藥最好的服藥方式,但若遭遇餵藥困難,為提高孩子的接受度,適當的誘因能提高孩子的服藥比率,某些果汁中含有鈣質,雖然可能稍微影響藥效,但為避免孩子完全拒絕服藥,一點點含量的果汁幫助孩子順利服藥是可以接受的。如果孩子有用藥後又吐出藥物的情況,建議若時間在服藥30分鐘後發生,則無須再補服藥物,如果餵完卻立即嘔出,則可考慮再餵一次。

為了讓孩子順利吃下藥粉,有些家長會將藥粉溶入母乳或配方奶中,豆母奶或配方奶中因為含有鈣質與蛋白質,若與藥物作用,容易影響藥效,不建議搭配西藥服用,且若孩子察覺有異,可能之後連母奶或配方奶都會拒絕飲用,反而徒增爸媽困擾。

建議隨著孩子逐漸長大,生活中時常透過繪本與身教,宣導乖乖吃藥的重要性,並約於孩子5~6歲後,從小藥丸開始,練習吞服藥物,否則當幼童體重達到20公斤時,藥水的服用量大幅增加,反而加重餵藥的困難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