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眨眼、出怪聲?小心這是妥瑞氏症

眨眼、出怪聲?小心這是妥瑞氏症

你家寶寶不停眨眼,做鬼臉,小心這是妥瑞氏症。醫師指出,除了典型抽搐症狀,研究還發現,妥瑞氏症病童經常合併其他精神科共病,5成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4成合併強迫症,家長務必謹慎處理,以免影響孩子一輩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蔣立德指出,妥瑞氏症病童約在5歲到學齡期發病,10~14歲到達症狀高峰期。如果孩子在18歲以前,出現超過1年的多重動作抽搐,以及1種以上的發聲抽搐,在排除一般生理與物質濫用等問題,就應考慮是否為妥瑞氏症。

蔣立德醫師說,妥瑞氏症的症狀表現不一,且常隨著個案當下面臨的心理壓力,以及社交環境變化,而有非常明顯起伏。就有小朋友一緊張,壓力一大,例如,上台說話,抽搐表現會比平常來得更加明顯。

7年級女生妮妮是典型妥瑞氏兒,上課時,常突然發出「嗯!嗯!」聲音,儘管老師曾向全班同學解釋過妥瑞氏症,但有些調皮的同學還是學她,發出怪聲。 (推薦文章:聳肩、清喉嚨、做鬼臉,不是妥瑞孩子愛做怪

妮妮媽媽在診間時表示,本來女兒小時候只是猛眨眼睛,當時醫師說,這個會自己好,只要再觀察,但升上國中後,狀況越來越糟糕,講話嗯嗯啊啊頻率越來越高,最近還出現怪現象,一直洗手,大人怎麼講都沒有用,就是不停洗手。



蔣立德醫師指出,大部分妥瑞氏兒並非一直眨眼、抽搐,許多家長因此忽略了持續就醫的重要性,更忽略了孩子的心理狀態,研究顯示,約有4成病童可能因為壓力沈重,而出現強迫症,5成則是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影響課業表現。

蔣立德醫師建議家長,協助孩子撰寫紀錄症狀,因為臨床醫師不太可能直接看到太多的症狀,就必須開立藥物,如果家長提供相關資料,加上深度訪談,就能評估完整的身心狀態,再依照不同情況,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

此外,家長應該細心觀察孩子的情緒變化,一旦發現異狀,建議至兒童精神科,接受評估。另建議家長,主動與校方師長聯繫,瞭解孩子在學校是否受到霸凌。(推薦文章:治療妥瑞氏症,「反向行為治療」有一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