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飲食> 多久沒跟孩子一起吃早餐? 親子共食好處多多

多久沒跟孩子一起吃早餐? 親子共食好處多多

(2020.10更新)你多久沒跟孩子一起吃早餐?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發現,超過半數(50.6%)家長1周內與孩子共食早餐的天數少於3天,專家提醒,親子共食好處多多,可以減少孩子偏食機率,且吃下較多蔬菜、水果、全榖等健康食物。


董氏基金會公布「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兒童生活及飲食習慣」調查報告,與2015年研究數據相較,2017年親子共食早晚餐比率明顯下滑,又以早餐最為嚴重,過半數的孩童都是自己吃早餐。

為何共食比率下滑?推論原因為現代家長工作忙碌、孩子晚睡晚起、家中備餐耗時,貪求快速便利的外食環境影響,加上許多家庭過度使用3C產品,就算真的同桌,也可能還是各吃各的。 (推薦文章:孕期容易肚子餓,怎麼吃才能飲食均衡?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親子一起吃飯也是如此,研究證實,親子共食對孩童健康成長有關鍵性影響,且延續至成人。

該研究發現,在共食家庭中孩子偏挑食的發生率較未共食家庭少7%,孩子也會吃較多健康的食物,例如,蔬果、全穀類,並較少飲用容易發胖、高熱量的含糖飲料。



國外相關研究則顯示,每周至少3次和家人一起用餐,可減少1成2過重風險,2成吃不健康食物的機會,以及3成5暴飲暴食的行為,較能養成正確飲食習慣。 (推薦文章:孩子偏好「飯菜混合」碗公吃法,小心養出胖小子!

此外,小時候如果缺乏與家人一起吃飯相處的時光,長大後則可能導致社交能力低落、學習表現差、並增加過重與肥胖的機率。2013年韓國1項研究發現,親子共食可幫助孩子管理情緒,降低憂鬱、焦慮。

「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邁入第9年,深入全台近500所小學,利用孩子們較容易接受的方式宣導兒童健康議題,已有7萬名孩童受惠,今年主題為「親子共食、共創食語」。

「食語是每個家庭都有的共同回憶」台灣雀巢總經理何文龍說,不論再忙,絕對不會在星期一加班或應酬,因為全家人會在週一團聚,而餐桌一定會有通心粉料理,因為長久以來,家中有個食語叫「MM」,那就是Macaroni Monday通心粉星期一。

許惠玉主任建議,家長與孩子共食時,可以試著觀察孩子的情緒與神情、聊聊在校的趣事、關心孩子與朋友的相處,談笑間與孩子交心,如此一來,就能吃出安全感、親密感、歸屬感與幸福感,更容易走入孩子內心世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