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不要憋尿!許多女性憋出問題

不要憋尿!許多女性憋出問題

千要不要憋尿,許多女性上班族習慣性憋尿久坐,長期下來,容易出現急尿、頻尿、排尿不順暢等困擾,醫師提醒,憋尿、久坐會使提肛肌長時間處於壓迫緊繃狀態,時間一久,肌肉就會忘記如何放鬆,以致協調失能,導致排尿困難、尿不出來。


(2021.01更新)39歲王小姐因為工作緣故,憋尿久坐,最近幾個月,自覺排尿不順暢,就醫檢查發現,餘尿高達300cc,經磁波椅治療後排尿逐漸順暢,近1次餘尿檢測為40cc,持續治療中。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杜元博表示,婦女膀胱出口阻塞,骨盆底肌肉協調困難,容易造成排尿不順,研究指出,婦女膀胱出口排尿阻塞的機率約從2.7%~25%。

常見的誘發因素為過動性膀胱發生、骨盆底肌肉放鬆不能、尿道外括約肌痙攣、膀胱頸功能失調、膀胱出口外來壓迫、尿道狹窄、子宮脫垂、慢性膀胱發炎、免疫神經疾病等。 (推薦文章:東西從陰道掉出! 她尿完竟然摸到膀胱

至於症狀可分為膀胱刺激症狀、膀胱排空症狀等兩大類,膀胱刺激症狀是指如急尿、頻尿、尿失禁等,症狀較為嚴重;膀胱排空症狀如排尿遲緩、尿流細小、尿流中斷及殘尿感等。

憋到尿不出來!杜元博醫師提到,憋尿、久坐會使提肛肌長時間處於壓迫緊繃狀態,久了肌肉忘記如何放鬆,協調失能,導致排尿困難尿不出來。

目前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括約肌肌肉鬆弛劑、血液循環藥物、抗攝護腺肥大藥物,女性荷爾蒙等)、注射肉毒桿菌、手術、凱格爾氏運動、磁波椅復健治療等。以凱格爾氏運動為例,必須每天早中晚各做20次,1天共60次,至少執行3個月以上才會有明顯效果。

波椅復健治療屬於較簡易的治療方式,透過椅子下方的線圈,產出7~14公分電流磁場刺激骨盆肌肉,使肌肉反覆收縮和鬆弛,回復原有彈性與功能,每週2~3次,每次療程20~40分鐘,連續3週,是非侵入性、非接觸性的治療方式,但須自費,但有嚴重骨盆腔感染者不適用。

杜元博醫師說,許多中老年女性都有排尿困難或尿失禁困擾,對生活造成影響,且長期排尿困難易引起泌尿道感染,甚至造成膀胱、腎臟功能受損、尿毒症,不可不慎。(推薦文章:多吃洋蔥、蒜頭,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