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東西從陰道掉出! 她尿完竟然摸到膀胱

【即時新聞】東西從陰道掉出! 她尿完竟然摸到膀胱

上完廁所,居然有一顆軟軟肉團跑出陰道,60多歲張媽媽簡直嚇壞了,鼓起勇氣跟女兒說「有東西從陰道掉出來」。就醫檢查發現,她罹患了第三度的骨盆腔器官脫垂,凸出來、軟軟的球狀物竟然是膀胱。

圖說:新竹馬偕婦產科部尿動力學研究室,能為婦女尿路系統進行全面評估。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萱表示,台灣約30%至50%女性有骨盆腔器官脫垂或尿失禁的困擾,發生率相當高,不過,主動求醫的人卻不到兩成。  

多數女性羞於啟齒,或以為這是生產和老化之後,一定會有的自然現象,但事實上,不論是骨盆腔脫垂或尿失禁,大部分都是可以治療的,透過手術改善生活品質。

王萱醫師解釋,女性子宮、膀胱、直腸等骨盆腔器官,必須靠著骨盆底肌肉、筋膜和韌帶,穩穩支撐懸吊在骨盆腔上方,但懷孕生產、停經缺乏雌激素、常挑重物或老化等原因,都會導致骨盆底肌肉群萎縮鬆弛,無法支撐,以致器官下墜或脫垂,進而壓迫尿道,造成無法解尿、解不乾淨等症狀。 

張媽媽就是典型個案,在更年期之後,身體老化,加上工作所需必須提重物,以致骨盆腔內器官下墜,多年來,覺得下腹部不舒服、下墜感,但因為沒有嚴重不適,並未就醫。

近半年來,下墜感越來越嚴重,上廁所時發現一顆軟軟的東西掉出陰道,有時出現陰道出血。此外,上廁所,解不乾淨、滴滴答答,但膀胱卻有脹尿不適感,讓她一直跑廁所。 

在治療方面,傳統骨盆器官重建手術,係利用患者自身的肌肉筋膜進行陰道壁修補及薦棘韌帶懸吊,但原本肌肉筋膜已經老化,即使重建,在骨架不好的情況下,膀胱脫垂復發率高達30%。  

最新方法是由陰道進行骨盆重建,並輔以人工網膜鋪陳於脫垂組織及陰道間,藉此補強,術後提供骨盆完整支撐,且具有微創、低侵襲性等優點,手術時間短、疼痛輕且恢復快,加上人工網膜支撐力強,效果持久。  

如何避免膀胱脫垂等尷尬情況發生?王萱醫師建議,中年女性應該維持適當體重,避免肥胖加重骨盆腔負荷,少提重物或搬運貨物,減少腹壓造成骨盆腔鬆弛下垂。此外,平常養成正常排尿習慣,少憋尿,以免加重膀胱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