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月經時乳房異常疼痛,醫師提醒可能是這問題!

【即時新聞】月經時乳房異常疼痛,醫師提醒可能是這問題!

女生到了生理期,胸部總會有些腫大,但如果漲痛,甚至一碰到胸部,就痛到想罵髒話、甚至想打人,這可就有問題,30歲劉小姐為此至乳房外科檢查,檢查發現,乳房裡居有5顆纖維囊腫、2顆纖維腺瘤,不過,醫師說:「安啦!」,只要持續追蹤即可。


萬芳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張渭文表示,30歲年輕女性常見乳房發生纖維囊腫、纖維腺瘤,前者主要是受荷爾蒙影響,因雌激素分泌過多而產生,主要在月經來前較痛,有時候會摸到不規則的腫塊,但在月經之後就會消失或縮小。

至於纖維腺瘤發生的原因不明,主要仍與荷爾蒙不平衡有關,最明顯的特徵是觸摸時,腫塊會滑動。女性如有纖維腺瘤,應該多加觀察形狀,橢圓形多屬良性,但如呈現圓形或不規則,則要進一步檢查。

張渭文醫師指出,纖維囊腫、纖維腺瘤都不是乳癌前的病變,民眾只要保持生活作息正常,不需太過擔心,但須依照醫師指示,半年至一年回門診追蹤,檢查腫塊有沒有快速長大。 (推薦文章:原位乳癌也可能轉移至淋巴? 癌友莫輕忽



張渭文醫師說,「摸得到的,通常是好的」,纖維囊腫或是纖維腺瘤大多觸摸得到,而早期乳癌就不見得可以摸得出來,如是乳癌腫塊,等觸摸到時都已相當嚴重。

張渭文醫師建議,女性朋友如發現不適或健檢結果異常應及早就醫,除了乳房超音波之外,過了45歲,可加做乳房攝影,如二等親內有家族史,則40歲就應加做乳房攝影。

適逢國際乳癌防治月,萬芳醫院將於10月3日早上10點於萬芳醫院1樓大廳舉辦乳癌衛教活動,提醒民眾關心乳房問題,確保乳房的健康,一起為咪咪加油!(推薦文章:孕期乳房照護大小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