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孕媽咪公車上孕吐遭嫌,醫師:多點包容!

【焦點議題】孕媽咪公車上孕吐遭嫌,醫師:多點包容!

一名孕婦在搭公車時孕吐,遭到一旁的女乘客嫌棄很噁心、太嬌貴,幸好有勇敢的乘客幫忙仗義執言。婦產科醫師指出,懷孕是一段辛苦的歷程,希望社會上對孕婦能多點包容與體貼。


一名吳姓網友PO文爆料,他搭公車回家時看到一個女子在嘔吐,旁邊的女乘客見狀說「會暈車就不要搭公車阿」,那名女子表示自己是孕吐,因車上的空調味道害她不舒服。

但女乘客不但沒體諒,還繼續數落她:「有夠噁心的,下班的好心情都被你搞壞了」、「我懷孕時都不會吐」、「沒聽過坐公車會孕吐的」、「有沒有這麼嬌貴」等。吳姓網友看不下去,跳出來仗義直言,其他乘客也紛紛幫孕婦講話,女乘客這才不作聲。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敬軒表示,公車屬密閉空間,且在行進過程中不斷左右搖晃或震動,確實很有可能造成孕媽咪身體不適想要嘔吐。(推薦文章:孕期腸胃不適好痛苦!生薑能緩解孕吐?

但每位孕媽咪在孕吐時情況大不相同,部分孕媽咪很幸運,身體很少不適,但也有少部分媽咪孕吐情況厲害,且每一胎都不同,這是因為每個胎兒都是獨立的個體,造成媽咪身體情況的影響也都不一樣。

陳敬軒醫師表示,懷孕時,媽咪體內的黃體素上升,黃體素分泌可使子宮肌肉放鬆,有安胎的效果,但會減緩媽咪腸胃蠕動的速度,延長了食物停留在胃裡的時間,容易提升嘔吐的機會,且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也會開始分泌,容易引發噁心、嘔吐。

一般來說,如果媽咪孕吐情況厲害,平時要保持飲食清淡,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飲食,盡量不要讓食物停留在胃中太久或一下吃得太飽。另外,充足的睡眠也可有效降低孕吐的機率。

陳敬軒醫師提醒,孕媽咪若發生嚴重的孕吐反應,也有可能造成身體脫水,若孕媽咪發現自己的體重比平時下降了5~10%,可能需要就醫檢查;若是發現自己身體虛弱、走路無力,也有可能因為嚴重孕吐而造成身體代謝異常,建議盡快就醫診斷。(推薦文章:懷孕影響腸胃道之孕吐篇

陳敬軒醫師表示,懷孕是一段辛苦的歷程,希望社會上對孕婦能多點包容與體貼,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時主動讓座,體諒準媽媽們的辛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