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中秋烤肉也需綠葉,專家說搭配這些蔬菜最優

中秋烤肉也需綠葉,專家說搭配這些蔬菜最優

(2020.10更新)就是要吃烤肉啦!日前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表示,中秋節過後國人燒炭自殺率有攀升趨勢,應該改掉中秋烤肉習慣,此話一出,引起網友批評。相較之下,國民健康署就機靈多了,提醒國人少吃燒烤紅肉與加工肉,應以蔬菜搭肉片,減少對於腸胃道的傷害。


至於哪些蔬菜是烤肉盤上的最佳選擇?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白筍、香菇、青椒和玉米筍等富含纖維素等各色蔬菜,適合跟肉塊一起串起來烤,增加膳食纖維。 

根據衛福部104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平均每13人中,就有1人終其一生會罹患大腸癌,且每人一輩子中約有7.7%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如果飲食失衡、缺乏運動,罹癌機率更高。

舉例來說,烤肉時,將肉片放在炭火上的烤肉網中,刷上大量的烤肉醬,過程中,肉和醬的油脂滴落到高溫的火上,就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此外,溫度超過100度以上的烹調,則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這2種致癌物質均與大腸癌有關。

如果中秋一定要烤肉,王英偉署長提出「保腸有四撇步–二多一少一要」,首先是多蔬果,挑選當季新鮮、顏色豐富且富含纖維的蔬菜,例如,花椰菜、杏鮑菇、洋蔥和甜椒等,藉此促進腸胃蠕動與增加飽食感。(推薦文章:掌握簡單飲食原則.孕媽咪吃烤肉不怕胖) 



此外,平常多運動,研究顯示,肥胖者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2倍,而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建議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避免肥油上身。

王英偉署長提醒,烤肉時,應該少用豬、羊、牛等紅肉,調查顯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長期下來,將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最後則是要篩檢,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隨之攀升。研究證實,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3成。(推薦文章:月餅超高熱量.兩顆綠豆椪等同一份排骨便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