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月餅超高熱量.兩顆綠豆椪等同一份排骨便當

【即時新聞】月餅超高熱量.兩顆綠豆椪等同一份排骨便當

中秋將至,月餅成為應景熱賣商品,不過,營養師提醒,月餅為典型的高熱量、高油脂、高糖分等精製點心,熱量超高,一顆185公克廣式雙蛋黃月餅熱量近800大卡,一顆50公克蛋黃酥熱量約200多大卡,如果貪吃,過了中秋,體重可會重了好幾公斤。

營養師提醒,月餅為典型的高熱量、高油脂、高糖分等精製點心,熱量超高。

康聯預防醫學營養師葉怡妙表示,月餅原料包括麵粉、豆餡(紅豆餡、綠豆餡、棗泥餡、芋頭餡等)、奶油、蛋、砂糖等食材,製作過程中還加入大量的油脂與砂糖。 

葉怡妙指出,大部分月餅熱量幾乎都破表,舉例來說,小小一顆綠豆椪,內餡為滷肉,熱量就差不多近400大卡,如果吃了兩顆,就等於是一份排骨便當的熱量。                       

至於以油香聞名的港式月餅,熱量更是驚人,可說是營養師眼中的邪惡月餅,一個185公克廣式雙蛋黃月餅,熱量近800大卡,吃下一個廣式月餅,就等於吃了三碗飯的熱量。 

近年來,坊間出現不少標榜健康的月餅,例如,「蒸的月餅」、「冰皮月餅」,號稱「低油」、「低糖」、「高纖」、「健康」,但葉怡妙認為,這些月餅的餅皮與內餡,以澱粉類成分為主,又常添加了大量的糖,還是不建議吃太多。

如何歡度中秋,肥油不沾身?葉怡妙建議,享用月餅的同時,應扣除正餐的主食類份量,例如米飯、麵食及澱粉類,例如,吃了一顆蛋黃酥,就應少吃一碗白飯,以免整體熱量過剩,導致肥胖。

此外,糖尿病患和腎臟病患者都應該少吃月餅,因為傳統月餅內餡,如桂圓、棗泥、蓮蓉、蛋黃及滷肉等,均含有高磷成份,容易造成身體負擔,血糖控制不易。

建議吃月餅時,搭配無糖茶飲,去油解膩、增進代謝,不可再喝含糖飲料。醋飲品也是月餅不錯的搭配,因為醋酸能夠促進食物中鈣、磷、鐵等成分的溶解,有利於身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達到健脾胃、助消化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