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兒腦室過大,別過度焦慮!

胎兒腦室過大,別過度焦慮!

通常在產檢過程中,醫師只要提到與「腦部」相關的問題,孕媽咪總是緊張兮兮!究竟「腦室過大」代表什麼意義?對胎兒有何影響?本文請到專業的醫師為孕媽咪們解惑!

文章目錄

腦室在哪裡?

  身體為了保護脆弱又重要的腦袋,因此腦部外面有腦殼,頭蓋骨跟腦之間則有腦膜,能將軟趴趴的腦支持住。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資深主治醫師謝景璋表示,腦膜和腦之間有液體做為緩衝,當頭腦晃來晃去時,不會碰撞到腦殼而受傷,這個液體稱為腦脊髓液體,腦脊髓液就在腦室間流動。

  所謂的腦室,就是指腦和腦之間的空間,腦的構造複雜,分為大腦、小腦、腦幹等,因此腦袋瓜裡面有很多腦室,裡面充滿腦脊髓液。至於腦脊髓液怎麼來?謝景璋醫師表示,在人的側腦室有一個構造稱為「脈絡叢」,這裡有血管會製造腦脊髓液:側腦室在腦的偏後方、兩邊都有,製造出腦脊髓液之後會往中間前面輸送,送到前腦室、第三和第四腦室,再往後流動一直到後面的大腦池,最後往下流到脊髓腔裡,形成一個腦脊髓液的循環,維持腦室的正常運作。

何謂胎兒腦室過大

  謝景璋醫師表示,做高層次超音波時會測量胎兒的頭圍和頭徑,並且看一下腦室的狀況,醫師會先看側腦室,側腦室又分為前面和後面,一般來說會先量後面,就是靠近枕葉的部分,查看顳葉和枕葉之間腦室的寬度,如果超過1公分,則代表這個測量值異常。

腦室過大|嬰兒|水腦

懷孕期間胎兒腦室大小會改變

  謝景璋醫師強調,當胎兒的腦室超過1公分,只是一個測量值異常的結果,並不代表腦部有問題,而是要去找腦室過大的原因。腦室的發育在胎兒3至5個月最明顯,而到了第三孕期時,胎兒的腦會變大,相對的腦室就會縮小。因為胎兒還小時,腦比較小、腦室自然大;胎兒在肚子裡漸漸長大後,腦也變大、腦室自然縮小,這是很正常的情形。

  在懷孕5至6個月時,是適合做高層次超音波的時間點,這時腦室恰好又發展得最明顯,有的胎兒量起來會接近1公分,或超過一點點,若持續追蹤時腦室沒有擴大,甚至漸漸縮小,就是腦部正常發育的過程。

  但如果側腦室擴大到2公分以上,臨床上則稱為「水腦」,過大的腦室會壓迫到腦袋的生長,影響到腦部發育,使得腦部不正常的機率就相對升高。

引起腦室過大的原因

  由於腦部是非常複雜的構造,因此若單看腦室過大,結果的差異性非常大,造成原因複雜且非單一,重點是有沒有合併其他腦部或脊髓的問題,才是婦產科醫師關注的點。過多的腦脊髓液可能代表腦部的某處有阻塞、或是製造太多,比如脈絡叢長了腫瘤,可能就會製造比較多液體。

  至於較嚴重的腦室過大─水腦,可能腦部有腫瘤或是先天性的原因,例如:第三、第四腦室之間阻塞,稱為腦室水管阻塞;也可能是脊髓出了問題,像是神經管缺損造成的腦膜突出和脊髓突出等。

灰色地帶勤追蹤

  謝景璋醫師認為,對孕媽咪來說,只要聽到胎兒的「腦」有異常數據,就會非常緊張。一般來說,如果測量的結果很明顯超過1.5公分,就是輕微水腦;若超過2公分,就是水腦,這樣明顯病態的數據,就能幫助醫師確診。但真正讓孕媽咪焦慮的,就是測量到中間灰色地帶的數據,通常測量結果落在0.8至1.3公分的孕媽咪,反而是最提心吊膽的族群。

  謝景璋醫師表示,由於腦室過大並非短時間可以判定,必須藉由持續的追蹤來看,如果追蹤結果是漸漸變小,當然可以放心;或是測出0.8、0.8、0.9,測量數據都持平,也不必太擔心。但若數據有持續增加的傾向,像是0.8、1.0、1.3的結果,就可能要提高警覺,利用其他測量方法輔助,找出腦室持續擴大的原因。

腦室的變化必須經過1至2個月以上的觀察,才能得出有意義的結果,通常醫師要孕婦一個月後再來追蹤,總是會得到:「1個月太久了!」的回覆,謝景璋醫師表示:「臨床上有時真的需要1個月的時間,才看得出差異!」

信任醫師,放寬心

  腦室過大,只是表示胎兒的腦部「可能」有些問題,可以經由其他的檢查確認。謝景璋醫師表示,孕婦首先要理解,高層次超音波也有誤差存在,首先超音波有深度的限制,成像可能不是很清楚;另外則是側腦室本身的測量值誤差很大,還要加上如果寶寶的姿勢不好,不容易看清楚,或是每次測量時姿勢都不一樣,也會影響到測量結果。

腦室過大|嬰兒|水腦

  雖說如此,但1公分的標準仍舊有臨床區別意義,謝景璋醫師會建議1公分以上的孕婦接受進一步的胎兒腦部超音波和核磁共振檢查;如果孕婦對於0.8至0.9公分的結果真的很在意,甚至焦慮到影響生活作息,也可以和醫師商量,是否可以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就算確定胎兒的腦部「構造」一切正常,也無法確定「功能」到底如何?必須等寶寶生出來後,觀察其粗細動作及各方面的協調能力,才能判定是否有發展遲緩的問題。

  總之,腦室過大只是一個測量的結果,孕媽咪不要因為太過焦慮,反而影響到胎兒接下來的營養發展,應該與醫師詳細溝通,視自己的情況做合適的追蹤或進一步的檢查,放寬心看待。

  謝景璋醫師認為,胎兒腦部的複雜程度難以估計,壓力對胎兒的影響反而不容小覷,千萬不要因為一個可能有誤差的數據而茶飯不思,可能對胎兒造成更大的傷害,請信任醫師並且放寬心,詳細了解數據意義、配合檢查最重要!

  最後,謝景璋醫師提醒孕媽咪,由於腦部是非常複雜的器官,就算腦室正常,不見得其他腦部構造一定全部正常,如果腦部超音波真的要一項一項檢查,還要看各腦室、胼胝體等,數都數不完,因此「不要把腦室過大當成唯一最重要的判斷標準,它只是腦部掃描的其中一個判斷依據,重要的是,有沒有合併其他腦部構造異常,或其他身體構造異常的問題,才是孕媽咪需要關切的。」


謝景璋主治醫師
現任/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臨床副教授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醫學會前理事長
經歷/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系主任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幼兒腦瘤七大徵兆,家長可得看仔細
兒科醫師教2關鍵,把握兒童腦神經發展黃金期,學齡前開始打造高效能大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