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想讓孩子長高? 中醫師建議多吃四神湯

【即時新聞】想讓孩子長高? 中醫師建議多吃四神湯

「白露」節氣剛過,許多家長忙著幫孩子準備食補,甚至透過中醫轉骨,希望孩子能夠高人一等。中醫師提醒,睡眠是轉大人的關鍵,充足睡眠能刺激生長激素分泌,讓發育中孩子長高,如果經常熬夜打電動或看電視,恐會長不高。


「秋冬養陰是兒童轉骨的好時機」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說,從中醫觀點來看,白露之後是適合進入青春期小孩服用中醫轉骨方的節氣。

不過,中醫轉骨方的時間點必須謹慎拿捏,楊成湛主任指出,中醫轉骨時間點必須根據第二性徵的出現為基準點,太早亂吃補藥有可能會造成性早熟的後遺症,生長板提早癒合,反而長不高。 (推薦文章:擔心孩子性早熟、長不高.這些食物千萬碰不得

此外,這一代小朋友幾乎都是3C兒童,視力普遍不良,且缺乏運動,容易肥胖,傳統中醫轉骨方幾乎已經不適用,楊成湛主任建議,家長應該帶著孩子就醫,由中醫師看診後開立處方,打造適合個人的生長發育藥方。

楊成湛主任表示,中醫轉骨的主要課題並非只吃補藥,「基本功」養成更重要,也就是培養「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預防保健」等良好生活習慣。

門診中許多幼兒營養不均衡、形體消瘦,仔細詢問發現,都屬於後天偏食、挑食引起,吃多了含糖飲料及零食,這類小朋友的轉骨方就必須從開脾健胃開啟,益氣滋養,或止瀉消積,而不是補藥吃到底。



楊成湛主任提醒家長,最好不要讓孩子常喝含糖飲料,吃零食或炸雞,平常可以多吃蓮子、山藥、芡實、薏苡仁或酌加茯苓所料理而成的四神湯,調理腸胃功能,改善消化系統。

除了偏食、挑食外,「過敏疾病」也會影響兒童生長發育,例如,長期鼻過敏、鼻塞,將使血氧濃度降低,導致精神萎靡,而鼻炎則會造成嗅覺遲鈍,降低小孩食慾。透過中藥調理治療,可以改善鼻子、腸胃等過敏症狀,等過敏狀況改善,再來給予轉骨中藥,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楊成湛主任強調,睡得夠不夠,是影響身高的主要關鍵,如果睡眠充足,不要熬夜,就能刺激生長激素分泌,有助於長高。平常可以多打籃球、排球和跳繩等,透過跳躍運動,來刺激生長板生長。(推薦文章:孩子瘦弱、長不高? 中醫師推薦轉骨方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