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孩子瘦弱、長不高? 中醫師推薦轉骨方

【即時新聞】孩子瘦弱、長不高? 中醫師推薦轉骨方

13歲張小弟弟從小鼻子過敏,經常打噴嚏及流鼻水,嚴重影響睡眠及上課,剛上國一時,身高才151公分,在全班屬於後段班,張媽媽擔心兒子長不高,身體瘦弱,以後被人欺負,夜裡常憂心到睡不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孩子生的少,每個都是家中的寶,家長希望孩子可以長得又高又壯,不管是找工作,或是選擇另一半,都可比別人來的輕鬆。

謝旭東醫師說,想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就應選對轉骨時機,透過飲食、運動、睡眠和轉骨方,讓孩子可以長高也長壯。如果錯失長高黃金時機,一旦生長板癒合後,幾乎沒了長高的機會。

謝旭東醫師指出,小朋友適合轉骨的時間在青春期10歲開始,一直到18歲,這也是成長發育的高峰期。國小5、6年級最適合開始轉骨,如果身高落在身高曲線的百分之三以下,則可以再提前。

以張小弟弟為例,就醫時13歲,仍在發育階段,在服用「小柴胡湯藥粉」1天2次,配合男轉骨方,連續治療3個月後迅速長高3公分,過敏性鼻炎也逐漸好轉。 (推薦文章:為何鼻過敏兒常乾瘦、長不高?中醫師這麼說



謝旭東醫師說,「腎主骨,補腎為治療長高的根本」,許多小朋友罹患過敏性鼻炎,合併便秘的症狀,雖對長高沒有立即的影響,但長期下來影響睡眠或導致食欲不佳,也會間接影響身高,必須一併處理。

謝旭東醫師強調,充足的睡眠加上早睡,飲食均衡且少糖少油脂,再加上順時調理,這就是長高3大秘訣。夜晚10點後睡眠時分泌的生長激素是清醒時的3倍,如果小朋友經常熬夜晚睡,當然長不高。

男女轉骨各有不同,男重補氣,建議用「四君子湯加減」,女重補血,所以用「四物湯加減」,謝旭東醫師提醒,市售轉骨方眾多,如果自行服用過補的藥材,可能導致性早熟,適得其反。 (推薦文章:擔心孩子性早熟、長不高.這些食物千萬碰不得

《男轉骨方》
‧組成:黃耆、桂枝、白术、麥門冬、當歸、川芎、三七、茯苓、黨參、藿香、牛膝、陳皮、枸杞
‧功效:補養氣血、補腎養骨
‧適應症:促進青春期身體發育

《女轉骨方》
‧組成:黃耆、桂枝、白术、麥門冬、當歸、川芎、三七、茯苓、黨參、香附、熟地、白芍、葛根、芡實
‧功效:補養氣血、補腎養骨
‧適應症:促進青春期身體發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