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皮膚冒出標靶紅疹,小妹妹原來得了這個病!

【即時新聞】皮膚冒出標靶紅疹,小妹妹原來得了這個病!

4歲小妹妹在出現感冒症狀後,吃了常用感冒藥物,不料,沒多久卻又開始發燒,軀體、四肢皮膚冒出大片紅疹,結痂消紅之後,變成「標靶狀」疹子,嚇壞了媽媽,趕緊帶至急診就醫,抽血檢查後證實為單純性皰疹病毒感染,導致出現多型性紅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龍厚玲表示,多型性紅斑是一種全身型免疫反應,在兒科門診並不少見,小病童皮膚出現「標靶狀」紅疹,一圈一圈,造成原因以感染和藥物為主。 (推薦文章:9種傳染性疾病.小心影響胎兒

如果為感染所致,感染病原以單純性皰疹病毒為主,其次為引發久咳不癒的黴漿菌、水痘病毒、腺病毒以及EB病毒等。導致多型性紅斑的藥物則包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磺胺類藥物、部分抗癲癇藥物及抗生素。

龍厚玲醫師指出,多型性紅斑典型特徵為「標靶狀」皮疹,也就是最外層一圈較深紅色,接著較內圈有一層淡紅色圍繞,最內側則是深紅色包圍暗紫色,或出現水泡的特殊形態,看起來就像射擊的箭靶靶心。

至於分布的位置,全身都有可能,冒出皮疹時,部分患者會有輕微癢感或灼熱感,但大部分沒有症狀。部分病人則伴隨黏膜潰瘍,包括口腔、眼睛、肛門或生殖器等部位黏膜,都可能潰瘍。

由於多型性紅斑的皮疹範圍相當大,且病程持續進展,伴隨有口腔黏膜的變化,臨床醫師在收治這類個案時,都不敢大意,收治住院,並注意是否有嚴重藥物反應。



以該名小妹妹為例,除了皮疹為「標靶狀」型態,嘴唇也開始出現潰瘍結痂。住院期間,醫師詢問藥物使用狀況,初步排除掉嚴重藥物反應的可能性,抽血才找到兇手,原來是單純性皰疹病毒感染導致的多型性紅斑。

龍厚玲醫師指出,大部分多型性紅斑的皮疹和潰瘍會在3~5天內陸續出現且達到高峰,接著2星期內逐漸消退,期間只需給予支持性療法及症狀治療,家長不用過於擔心。

但如果是嚴重藥物反應所引起的個案,可能惡化為大範圍脫皮及器官衰竭,一開始光從臨床表現,很難發現兩者不同點,因此,醫師收治這類症狀病童後,都會收治住院。

龍厚玲醫師強調,如果是藥物引發的多型性紅斑,家長務必提高警覺,未來陪同孩子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避免使用到這類藥物,以免讓孩子再陷入皮疹、黏膜潰瘍等風險。(推薦文章:中西醫觀點.了解妊娠蕁麻疹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