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吃飯好慢!爸媽該怎麼辦?

寶寶吃飯好慢!爸媽該怎麼辦?

雖然每個家庭的用餐習慣不同,但相信爸媽無不希望孩子能夠安靜、守秩序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跟著家庭成員,好好把碗裡的食物吃光,如碰到孩子總是吃兩口就跑掉,又或是眼睛直盯著電視看,不專心吃飯等狀況,拖延用餐時間,很容易讓照顧者失去耐心,碰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




親職教養專家王瀞儀認為,寶寶8個月大左右,進入爬行階段後,手腳發育會更為成熟、有力,當爸媽發現寶寶能將手上的物品「快速又精準」放進嘴裡時,就可以考慮讓寶寶學習自己吃飯,此時讓寶寶練習用湯匙將食物送進嘴裡也會較順利。

 

儘早讓寶寶自己學會吃飯

孩子總是對環境充滿好奇與探索欲望,尤其是成功學會新技能時,會顯得特別有興趣、特別願意做,王瀞儀老師表示,當寶寶具備能夠自己吃飯的能力時,儘早放手讓他嘗試,比起同齡「被餵」的孩子,更能注意到食物的顏色、形狀、味道之間的關係,有助於訓練觀察力和手眼協調能力。

她建議,照顧者可多花點心思,陪著孩子一起在愉快的環境中練習吃飯,不但可以增進良好的親子關係,在沒有壓力、負擔的氛圍下,也能幫助寶寶累積成功經驗,增加自信心,自然而然,吃飯就會成為日常生活裡簡單又輕鬆的事。(推薦文章:寶寶提早學吃飯‧媽咪不傷神

 

強迫餵食恐影響寶寶生理心理

如欲改善寶寶吃飯吃得慢,就應找出「問題根本」,而不只是拚命追求「照顧者認為寶寶應該要吃完」的分量,王瀞儀老師提醒,當寶寶覺得吃飯是件痛苦又討厭的事情,能不吃就不會想吃,日後也可能對食物感覺到莫名排斥與恐懼感,有些孩子甚至會因為討厭強迫餵食的照顧者,而經常出現情緒不穩定的哭鬧,長期下來,也可能影響營養吸收或腸胃健康。(推薦文章:讓厭食寶寶愛吃飯的8大妙招

 


吃飯「慢吞吞」原因&解決方案

每個孩子的天生氣質不同,各項能力發展也有所差異,加上成長環境不同,也可能影響寶寶的行為發展。王瀞儀老師指出,影響寶寶吃飯速度有以下幾種可能,一併提出解決方案,說明如下:

1.環境因素

通常吃飯時,若身旁有容易吸引寶寶注意的人事物,例如:喜歡的玩伴、玩具、電視節目、手機等,或是環境讓寶寶感覺緊張不安時,都容易使寶寶沒心情吃飯。

建議:最了解孩子的人通常是主要照顧者,發現問題根本還需仰賴細心觀察,當發現寶寶吃飯時容易被環境影響,就應儘量排除讓他分心的人事物,例如:寶寶邊吃飯邊看電視節目,最好的方式就是和家人討論是否在吃飯的這段時間,暫時把電視關掉,讓寶寶專心吃飯,並且堅持吃完飯才能看電視。

 

2.口腔能力

寶寶4~6個月大時,其腸胃發育逐漸成熟,能開始嘗試給予奶類以外的食物,不同形態的食物,例如:水狀、糊狀、泥狀、顆粒狀、段狀等變化,能循序漸進訓練咀嚼與吞嚥能力,若在此階段,只給予過於細軟的食物,不但可能阻礙口腔能力發展,如不易將食物咬斷、磨碎,也可能讓孩子在吞入飯菜時,覺得不舒服、有異物感,進而出現吃得慢,甚至排斥吃飯的情況。

建議:精細食物導致的慢食習慣,可以讓寶寶以漸進式的方式,嘗試提供非精細處理的食物,例如:原本需磨碎10秒的食物,改為3秒,或改用菜刀切碎、用食物剪剪成段狀、塊狀等,增加食物顆粒大小,幫助練習咀嚼與吞嚥能力,讓寶寶自己可以啃咬、吞嚥適當大小的食物等,引導孩子練習吃進幼兒餐食。(推薦文章:添加副食品.養成寶寶良好咀嚼能力

 

3.兩餐間隔時間過短&食物給予太多

當兩餐間隔時間太短、給予的分量太多,加上執意餵食完畢或餐與餐之間給予太多零食,寶寶在不餓的情況下,又要再吃下一餐,吃飯的欲望便會大大降低。提醒爸媽,若總是擔心寶寶「肚子小」,所以容易餓,不如反向思考,如果寶寶真的感到飢餓,應該會吃得津津有味,而不是吃得又慢又痛苦。

建議:若非生理問題,飢餓感與一個人吃得是否夠多、速度夠快、吃得專心等息息相關,「別怕孩子肚子餓,要怕他們還沒餓」,當肚子餓的本能明顯反應,孩子就會對食物充滿欲望,自然能吃得又快又好。

 

4.避免討好與慎重的餵食態度

爸媽若使用取悅、討好或緊張慎重的餵食態度,可能會讓正處「以自我為中心」階段的寶寶認為,「我不能輕易開口吃飯,因為這是非常珍貴的事情,必須讓我開心,我才要吃」,進而使孩子不願意隨便張口吃飯,便容易造成吃飯慢的狀況。

建議:改變討好、緊張慎重的餵養心態,首先爸媽要了解飲食是再尋常不過的基本生活之一,調整自己過於重視的心態,有助於寶寶在吃飯時潛移默化、恢復平常心,並重新學習吃飯應該有的認知,例如:吃是生存本能,能避免餓肚子是很自然的感覺,而不再故意本末倒置的遲遲不張口。

 


寶寶也會有不喜歡的食物嗎?

每種食物都有著不同的顏色、形狀、口感、氣味或口味,有些孩子觀察能力很敏感,對於不喜歡的食物也會有「不想吃」的想法,進而影響用餐速度。建議從給予副食品開始,最好能以多元飲食、清淡調味為主,不僅符合寶寶生理需求、認識不同食材,也能避免養成重口味的習慣。

此外,人人常說,一道吸引人的料理,需要色香味俱全,料理方式多變化,能增加孩子對料理的新鮮感,如遇到孩子不喜歡的食材,建議可藉由改變烹調或調味等方式,改變食物的口感、味道、形狀等。(推薦文章:教寶寶不挑食有方法

 

切勿養成「邊吃邊玩」的習慣

讓寶寶邊吃邊玩的吃飯方式,雖然剛開始可能會讓爸媽覺得可以加快吃飯速度,但若因此養成「無法專心吃飯」的習慣,或甚至讓寶寶以為「必須吃得慢、才能玩得久」,就會讓吃飯所需時間,陷入愈來愈慢的惡性循環,此外,邊吃邊玩也可能增加危險性,像是被食物噎到、嗆到,甚至窒息等。

假設孩子因為重玩不重吃,而照顧者擔心孩子沒吃夠,一邊主動餵食,不但容易讓孩子覺得玩耍的時間被霸佔,或將吃飯和遊戲時間混淆,而無法學習與吃飯有關的訊息連結,例如:正確用餐態度與觀察食物的顏色、形狀、味道等。


王瀞儀老師建議,讓孩子從小習慣每次只做一件事,像是吃飯時專心吃飯、玩耍時盡情玩耍、睡覺時專心睡覺,千萬不要為了「方便照顧」而任意組合養育方式,避免孩子養成不專心的生活態度與習慣。

她提醒,當落入「交換條件」的餵養方式,很容易演變為日後孩子不開心、不能玩就不吃飯,照顧者可能要一直以新玩具、開電視或以玩手機為交換,才能讓孩子乖乖吃飯,一再哄玩的餵食方式,相對也較容易讓爸媽失去耐心,便無法以更適合的方式教養孩子。

孩子吃飯總是慢吞吞?到底是因為環境影響、生理發育、教養方式還是孩子肚子根本不餓?唯有找出問題根本,才能解決問題,切勿為了餵養方便而任憑孩子邊玩邊吃或強迫餵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