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寶寶歪頭看人模樣可愛,醫師警告未治療,家長笑不出來!

寶寶歪頭看人模樣可愛,醫師警告未治療,家長笑不出來!

(2020.12更新)你家寶寶常歪頭看人或看電視嗎?雖然模樣可愛,不過,醫師警告,幼兒斜頸,很可能是頸部肌肉纖維化,出現雞蛋大小的硬塊,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可能導致左右臉、頭型不對稱、駝背和肩胛骨歪斜,嚴重影響外觀。


強強3個月大時,頸部習慣性傾向左側,媽媽覺得怪怪的,將頭擺正,但沒多久,還是慢慢往左傾斜。媽媽抱著他至兒科診間施打新生兒疫苗注射時,詢問醫師強強歪頭問題。

新生兒科醫師觸診時,發現強強左邊頸部有1個小硬塊,顯示斜頸情形嚴重,必須長期復健。強強媽媽依照復健科建議,幫孩子復健,持續8個月,但歪頸還是歪頸,沒有改善,每次復健就哇哇大哭。 (推薦文章:嬰幼兒突然癲癇怎麼辦? 兒科醫師建議手機錄影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陳克琦表示,斜頸又稱「歪脖子」,是兒科常見疾病之一,原因為嬰幼兒頸部的胸鎖乳突肌,因某些原因導致構造異常、緊縮或結成硬塊,以致患側頸部因受力變短,頭部傾斜於患側,造成頸部活動受限,發生率約0.3-2%。



陳克琦醫師說,造成斜頸的原因不明,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2種,前者為嬰兒在生產過程中肌肉不慎拉傷、頸部胸鎖乳突肌的血管阻塞或感染病毒引起肌肉纖維化等。後天為頸部因發炎、受傷和腫瘤等問題。

陳克琦醫師表示,每個寶寶的斜頸程度不太一樣,8成寶寶接受熱敷、頭部旋轉、搖擺、拉筋等物理治療復健後,可以獲得改善,但物理治療最佳的黃金治療時間是半歲以前,一旦錯過,通常成效不張,建議透過外科手術,放鬆胸鎖乳突肌。

執行嬰幼兒執行斜頸手術時,先在脖子上劃出約2公分的小傷口,再以電燒方式切開緊縮的胸鎖乳突肌,讓病童的頸部能自由轉動,手術約半小時,但術後仍必須由父母協助復健,避免復發。 (推薦文章:寶寶看中醫.中西併用最周全



陳克琦醫師提醒,父母提高警覺,發現寶寶歪頭就應積極就醫。斜頸如果不治療,恐造成駝背或肩胛骨歪斜,光是外型就輸人。長時間歪斜看東西,將造成視力減弱、注意力無法集中和學習能力下降等後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