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嬰幼兒突然癲癇怎麼辦? 兒科醫師建議手機錄影

【即時新聞】嬰幼兒突然癲癇怎麼辦? 兒科醫師建議手機錄影

3歲小寶日前突然暈倒,眼珠上吊,咬緊牙根,口吐白沫,簡直嚇壞了媽媽。緊急送醫後,醫師研判為小兒癲癇,一時之間還找不出原因,建議家長日後如果還遇到類似狀況,最好用手機錄影,作為醫師診斷的重要依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王中豪說,癲癇是因為腦細胞不正常放電,導致發作症狀反覆發生,因為發作時,症狀特殊,常讓家長深陷恐慌之中。

王中豪醫師指出,在所有癲癇症狀中,以泛發性強直陣攣發作(全身性大發作)最令人恐懼。發作時,病童陷入意識喪失,眼珠上吊,牙齒緊咬,嘴溢白沫,四肢起初用力伸直,接下來手、腳用力抽動。

有時身體肌肉過度用力,空氣被擠出胸部而發出似動物嚎叫的聲音,因此,全身性大發作又被稱為「羊癲瘋」或「豬母癲」,讓一旁的人驚慌失措,不知如何幫起。

王中豪醫師表示,引起「抽搐,不省人事」的原因很多,譬如血糖過低、電解質不平衡、幼兒熱性痙攣、腦炎、腦瘤、腦外傷等,都會引發類似癲癇症狀,如果能夠及時就醫,就能儘速做出鑑別診斷。 (推薦文章:寶寶熱痙攣‧免擔心!)

但可惜的是,絕大多數癲癇患者在發作時,幾乎沒有徵兆,也不可能剛好醫師在場,門診或急診時,只能由在場的家屬親友描述發作外觀、發作持續時間、及發作後有無昏睡情況等資料。

王中豪醫師提醒,幼兒出現癲癇症狀時,家長務必保持鎮定,詳細紀錄嬰幼兒的發作症狀,包括持續多久?有沒有發燒?最好及時透過手機錄下發作狀況,提供醫師診斷依據。

在處理幼兒癲癇時,千萬不要將物品放到嬰幼兒的嘴巴裡,以免受傷,可讓嬰幼兒側躺,以便讓口水從嘴角流出,以免呼吸道阻塞。王中豪醫師強調,癲癇並不可怕,只要及早發現治療,就能妥善控制,不會影響到孩子的未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