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獨家專訪賴清德院長】2到3歲公共托育空窗期.期望增加公共化空間

【獨家專訪賴清德院長】2到3歲公共托育空窗期.期望增加公共化空間

依現行制度來看,2到3歲的公共托育宛如「空窗期」,期望增加公共化的空間,並延長適用0至2歲的措施(緩衝期現待研擬),以因應現況。


Q:以目前實際現況而言,23歲的幼兒托育可說是「空窗期(托嬰中心收2個月至2歲幼兒;公立幼兒園收滿3歲至入國小前之幼兒,僅有部分園所經核可收托23歲幼兒)」,對此,政府可有解決方案,以達到無縫銜接05歲幼兒托育的照顧?

賴清德院長:其實這都是計算標準不一樣,0到2歲是指0到1歲和1到2歲的嬰兒,屬於衛福部負責;滿2歲到3歲,滿3歲到4歲,滿4歲到5歲的幼兒,屬於教育部管轄,看你是以什麼做基礎?是實歲或虛歲,其實滿2歲可視為虛歲3歲,就可以去念幼兒園,只是要看當時是否有缺額。

(政務委員林萬億補充:現實狀況的確是有孩子滿了2足歲,無幼兒園可送,所以這次要補強這個歲段的托育需求。另外,也有孩子滿2足歲的時間點,還不到9月1日的小小班開學日,而有托育的空窗期,但如果公立幼兒園滿2歲的班級有缺額,可隨時補上,也就是說,孩子只要滿2足歲,而幼兒園有2歲班級的缺額,都可隨時補上,不必等到2月1日或9月1日。但現在問題是不一定有缺額可去,所以有的托嬰中心將收托年齡延長到2歲半或2歲幾個月。由於設立公立幼兒園多是利用國小餘裕空間,要完整收托至少要有開4班,在空間有限的條件下,只能從大班開始,再往下延伸。這次,我們希望有更多學校在設立附幼時,可以從2到3歲開始收托。)

萬億政委講的是分齡教學,但有一些幼兒園是混齡教學,這也是我們兩人講的內容看似有落差的原因,依規定,滿2歲就可進幼兒園,但什麼時候滿都沒關係,只要有缺額就可進去。會有孩子滿2歲暫時無處可去,可能是想去的幼兒園採取分齡教學,剛好2歲的班沒有缺額所致。

另外,我們也討論,本來0至2歲是可領2,500元育兒津貼或6,000元的托育補助,如果超過2歲,還沒有進幼兒園,也可延長適用0至2歲的各種措施。簡單說,如果孩子在有參加準公共化的保母那裡,家長還是能每個月領6,000元的補助。(林萬億委員補充:目前還在研擬銜接緩衝期的時間,避免停留在托嬰中心太長而占用別人的權益。)

如果媽媽有滿2歲的孩子還沒能就讀幼兒園,有兩種解決方式,一是增加公共化的空間,一是考慮適當的緩衝期限,好讓其銜接後續的補助,而不是滿2歲就一定要離開托嬰中心,沒有津貼,也有沒有補助可領。 

Q:學齡前教育宛如扎根教育,想要有好品質的學齡前教育,首重幼教人員的品質,然而放眼幼教人員的薪資,普遍低薪,是否有相關配套措施吸引優秀人才從事學齡前教育的工作?

賴清德院長:(政務委員林萬億說明:幼兒園的部分,因為幼教教師都是大學畢業資格,我們希望第一年薪資可調整到29,000元,至於托嬰中心的教保員則至少是高中職學歷,考丙級技術士執照或參加保母訓練取得資格,起薪比較低,我們建議建立定期調薪的機制。若是107年8月1日以後立案者,全園的人事費用應占總成本的一定比率,確保薪資受到保障。)

幼教需要專業人員,但低薪留不住專業人員,流動性高,因為沒有未來性,不是每位幼教專業老師未來都能開幼兒園或托育中心。


更多關於托育新制...

【獨家專訪賴清德院長】因應少子女化.托育補助新制期望減輕家長負擔
【獨家專訪賴清德院長】因應公托公幼供不應求.以準公共化政策提高效率
【獨家專訪賴清德院長】完善托育政策.提高女性勞動參與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