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獨家專訪賴清德院長】完善托育政策.提高女性勞動參與率

【獨家專訪賴清德院長】完善托育政策.提高女性勞動參與率

若能有完善的托育制度,可望提高女性勞動參與率,不僅提高國家競爭力,也能解決少子女化的問題。


Q.是否也希望透過完善的托育政策,提高國內女性勞動參與率,讓女性可發揮的空間更為廣泛?

賴清德院長:當投資足夠、產業升級,經濟就會發展,經濟發展就能增加國人的收入,這也是一個解決少子女化的根本方法之一。

由於企業界說人力不夠,我們也有仔細思考如何提供足夠的人力,結果發現婦女的勞動參與率不足,才50%出頭,日本是60幾個百分點。要解決問題,必須了解婦女何以離開勞動市場的原因,由政府解決婦女所顧慮的各種家庭問題,讓她們可以重新回到職場,然後提高勞動參與率。不要讓受過完整教育的專業女性,想要留在職場,卻因為家庭的問題而無法完成心願。政府要解決這個問題,如果有辦法讓婦女人力適當地留在勞動市場,提升勞動參與率,讓產業經濟得以發展,其實這些都是環環相扣。但我們若一直不去解決,就形成惡性循環,未來會更加嚴重。

所以,我自從接任行政院長之後,就誠實面對人口危機的問題,與萬億政委、衛福部與教育部開了很多次會,也跟各地方政府、很多團體進行溝通,目的就是要提出解決人口危機的對策,當人力市場足夠,企業家願意投資,勞工薪水高,收入高,自然願意生兒育女,我們希望變成這樣的良性循環。

簡單講,這套制度有三項特色,一是採雙軌制,就是津貼與補助並行,自行在家裡照顧領津貼,送到托育機構領補助,如果送到沒有加入簽約的保母、私立托嬰中心或幼兒園,也是領津貼,如果是送到準公共化的保母或托育機構,就是領補助。

第二就是多元選擇,沒有強迫家長一定要送到哪裡,我們完全尊重,而政府也不斷推動公立的托育家園和幼兒園,讓家長有多元選擇,對政府而言,也是多元政策,除了持續推動公立的,也尊重私人經營的,再引進新的準公共化制度,讓私人的可進到政府制度,提供多元選擇給父母。至於業者,也可自由選擇加入制度與否,完全不加干預。

第三個特色就是權益都不受影響,新的制度只有更好。畢竟這不是每個地方政府都有能力做的,甚至有能力做的縣市政府,不少比例是靠舉債支應,這套少子女化的公共政策,一方面也是幫地方政府建立制度,一方面也是幫忙健全財政。


更多關於托育新制...

【獨家專訪賴清德院長】因應少子女化.托育補助新制期望減輕家長負擔
【獨家專訪賴清德院長】因應公托公幼供不應求.以準公共化政策提高效率
【獨家專訪賴清德院長】2到3歲公共托育空窗期.期望增加公共化空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