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高齡乳癌阿嬤排斥化療,這該怎麼辦?

【即時新聞】高齡乳癌阿嬤排斥化療,這該怎麼辦?

88歲阿嬤在1年多前,發現右側乳房有1個硬塊,醫師初步檢查研判為惡性乳癌,已經超過4公分,她因為畏懼化療而未曾回診。日前回診時,一進診間就散發出惡臭異味,原來腫瘤已經潰爛,竟已穿過皮膚,直接顯露於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薛榜瀚表示,許多女性一聽到自己罹患乳癌,除了外科手術切除之外,後續還必須接受一連串的化療或電療,就嚇得不敢回診,等到腫瘤惡化,才又至診間。

薛榜瀚醫師說,乳癌治療方式包含手術與化學治療、抗賀爾蒙治療、放射療法和標靶藥物等,目前講求個人化精準醫療,只要做好評估,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值得重視的是,女性乳癌發生率持續上升,且有年輕化趨勢,確診個案中,不乏20~30歲的年輕女性,這類患者大都與致癌基因有關,惡性度偏高,處理起來較為棘手。

誰是乳癌的高風險族群?薛榜瀚醫師指出,初經太早、停經太晚,未曾生育或30歲以後才生第1胎者、未曾哺乳者、有乳癌家族史者和帶有乳癌基因者,以及罹患乳癌、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等。(推薦文章:停經後肥胖為罹患乳癌關鍵之一) 

薛榜瀚醫師觀察,年紀較大的乳癌患者在治療上,似乎較有自己意見,順從度也較差,以該名患者為例,第1次就診時,腫瘤就已經超過4公分,卻不聽專業建議,不肯接受病理切片檢查,當然也沒繼續回診。

直至日前因右側乳房腫瘤逐漸擴大,且已潰爛,合併皮膚破損,流出分泌物,散發出惡臭味,家屬已經無法照顧,她才又回到診間,尋求治療,切片證實為惡性腫瘤。



此時,個案年紀過大且體力虛弱,經評估後不適合先接受化學治療及放射電療,在與家屬充分討論溝通,由家人鼓勵她接受外科切除手術,手術後恢復良好,順利出院,持續在門診追蹤。

薛榜瀚醫師強調,年長癌友需要更多的關心與注意,家人子女應該多多鼓勵就醫回診,接受正規治療。切勿延誤治療,危及生命。(推薦文章:乳房攝影篩檢好痛!新式機器大幅改善疼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