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接收恩典牌前2步驟.「仔細檢查、再三確認」!

接收恩典牌前2步驟.「仔細檢查、再三確認」!

(2020.07 更新) 每個寶寶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而父母幾乎是盡全力提供最舒適的生活環境,讓他們能「吃好、穿好、用好」。然而,除了添購全新用品外,有些保存良好、還能使用的「二手嬰幼兒用品」,也是可以考量的選擇之一。
徐嘉賢醫師表示,照顧嬰幼兒的用品非常多,對於父母來說,若全部都購買新的,可能會對生活造成負擔,而這也是多數父母會考慮使用「二手嬰幼兒用品」的主因。綜合來看,選擇使用二手嬰幼兒相關用品的原因不外乎:價格(單品或總額偏高)、使用頻率(較少,長大了就不能用)、環保等。



先檢視可用與不可用的品項

然而,二手用品伴隨而來的風險(推薦文章:「3重點」慎選寶寶衣物.爸比媽咪拿好紙筆記下來!),可能有:外表耗損、功能減弱、結構鬆散、藏汙納垢等等,而這些問題或多或少會對父母、嬰幼兒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甚至傷害。因此,他提醒,並非每項用品都適合使用二手的,如非選擇二手用品不可,也必須在使用前先確認可用度。

 可考慮的品項 

大部分的嬰兒用品,都可以考慮使用二手的,如:吸乳器、消毒鍋、空氣清淨機、玩具、兔裝、背巾等等,但部分會直接碰觸肌膚的用品,建議先清潔、消毒過或更換零件後再使用較佳。
此外,手推車、汽車座椅的單價高,也是部分父母會考慮使用二手用品的項目之一,但注意要「有條件使用」,先確認過結構、零件和是否符合自家孩子體型等狀況。

 不建議的品項 

徐嘉賢醫師認為,如果是鞋子、奶瓶、奶嘴、餐具等品項,易耗損,有其使用期限,最好使用全新的,對寶寶比較有保障。
  • 鞋子
每個寶寶的足部狀況都是獨一無二,不一定適合同款鞋子。以2個同齡寶寶為例,就算腳長都相同,但腳寬、厚度、腳趾長度等等可能略有差異,因此,可能會發生「A寶寶覺得這雙鞋很舒適,但B寶寶卻覺得這雙鞋有點緊」的狀況。
  • 奶瓶、奶嘴、餐具
這兩者都是每天需使用數次的用品,無論材質被標榜多麼耐用,只要經過長期的輕微碰撞、清洗、烘乾等動作,都可能有刮傷的狀況(不一定肉眼可見),進而會霧化、硬化、易藏汙納垢。此類用品每隔6個月左右就需更換一次,並不適合轉介給他人使用。

電器用品.可更換部分零件

 常見品項 

吸乳器、溫奶器、加熱器、消毒鍋、空氣清淨機等。

徐嘉賢醫師表示,在接收電器用品前,需先確認該品項馬達的運轉狀態、電線和插頭是否有耗損。進一步來看,像是吸乳器、集乳器等會直接碰觸到乳房肌膚的品項,應先檢查其原本的使用狀況,必要時可購買對應的零件來更換,以避免造成皮膚敏感症狀。(推薦文章:媽媽有過敏體質就一定生出「過敏兒」?
另外提醒,在使用空氣清淨機之前,務必先確認濾網的狀況。但他認為,很多髒汙並非肉眼可見,「建議直接全部換成新濾網」,比較安心。


餐飲用品.確認結構狀況

 常見品項 

餐(搖)椅。

在此類品項中,僅建議使用二手的餐(搖)椅。他表示,奶瓶、奶嘴、餐具等,事關個人使用習慣與衛生,使用全新品項較佳。
由於餐(搖)椅的主要使用場域在家裡,因此,在考量家中環境、使用習慣等前提下,建議家長須先檢查以下項目:體積大小、結構是否穩固、能否折疊、是否容易收納、卡榫處是否有問題、安全帶是否有耗損、習慣使用五點固定式或三點固定式安全帶的款式等等。每個項目都能確認無誤後,再考慮接收二手餐(搖)椅較佳。


育樂用品.檢視有無損壞

 常見品項 

玩具、童書、拼圖、圖卡等。

此類用品只要沒有嚴重破損,一般狀態下,都可以使用很久。徐嘉賢醫師提醒,在接收玩具前,務必確認是否有「ST安全玩具標誌」,更要先檢查整體狀態,如:邊邊角角是否有尖銳物、是否有破損而不完整、有沒有缺小零件等等,以避免寶寶誤食或刮傷其皮膚。如確認沒問題,使用前必須先用消毒液或稀釋漂白水清潔,待晾乾後,才可給寶寶玩耍。
另外,不同材質的玩具,各有其應注意之處,簡要說明如下:
  • 塑膠玩具:慎選品項、注意產地,應避免使用含雙酚A、塑化劑等成分的玩具,長期接觸下,可能會影響內分泌狀態。
  • 木質玩具:建議少選擇表層塗有彩色漆的品項。若此類玩具品質不佳,可能含有甲醛,容易引發皮膚過敏等症狀。

外出用品.符合寶寶體型優先

 常見品項 

手推車、汽車座椅、背巾或背帶等。
  • 手推車:就像挑選新的手推車,家長亦可依寶寶年齡、習慣交通工具、用途、頻率等等,先評估當前可接收的手推車是否符合自己的標準。其次,需親自檢查手推車的結構和功能,是否穩固,卡榫處、煞車系統和安全帶等有無問題。若確定要接收,建議拆解、清洗各零件後再使用較佳。
  • 汽車座椅:此類用品關係著嬰幼兒的安全,必須仔細檢查、確認後,再考慮是否接收。若汽座曾遭受強烈力道撞擊,「絕對不可再用」。此外,建議開車至接收處試用,主要在於若汽座無法緊密結合在自家汽車內,或尺寸不適合寶寶體型,都不宜接收。
  • 背巾或背帶(推薦文章:新手媽咪嬰兒包巾使用秘笈.「包對」、「包好」通通不能少!坊間常見2種款式,一種是像一條布巾(含固定環),另一種是固定式(可面向前或向後)。無論哪種,在接收之前,需先檢查接縫處(縫線等)是否鬆脫、表面是否有明顯耗損;針對固定式背帶,還需要確認其活動空間是否符合自家寶寶的體型,太鬆太緊都不適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