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寶寶會過敏,60%~80%取決於有相同體質的爸媽!嚴重恐會影響發育及發展,延緩過敏症狀要從環境、飲食下手!

寶寶會過敏,60%~80%取決於有相同體質的爸媽!嚴重恐會影響發育及發展,延緩過敏症狀要從環境、飲食下手!

現今空氣品質不佳,過敏已成為大多數人的困擾,不管是鼻子過敏,或是對某種食物過敏,總是為生活帶來一些不便性。對於懷孕的媽媽來說,也會擔心如果自己有過敏體質,會不會遺傳給孩子。


根據統計數據,依照父母雙方狀況不同,過敏遺傳給寶寶的機率也有所不同,有效改善居家環境,並儘量避免可能誘發過敏的食物及減少與空氣汙染物的接觸,相信可有效預防及減緩寶寶因過敏症狀所引起的不適。


過敏兒會出現什麼症狀?

「過敏」其實就是所謂的「過度敏感」,是指人體接觸到環境中的某些物質,導致體內免疫系統過度活化所表現出的一種慢性發炎症狀。

台北耕莘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陳培濤指出,剛出生的新生兒,接觸到某些外來物質,若是體內的免疫機制不熟悉此為何物,就可能誤判成是危險物質,寶寶就會出現不適的發炎反應,即臨床上所謂的過敏症狀。

陳培濤醫師表示,過敏的特徵就是症狀長時間反覆發作,當然反覆發作的過程中,有時過敏症狀會自行緩解,但有時也會因為症狀遲遲未改善,而影響孩子的發育和發展,進而影響未來的學習和增加感染病菌的機會。
(推薦文章:十大食物過敏排行榜出爐!小麥、鰻魚、蛋黃為兒童過敏食物前三名!

常見的嬰幼兒過敏性疾病,可依據寶寶的症狀,判斷哪一部分的器官已有過敏問題。

1.腸胃

若是寶寶在喝奶後,出現反覆性噁心嘔吐、腸絞痛或是拉肚子的症狀時,醫師就會懷疑是否為腸胃方面的過敏。

2.皮膚

發生在皮膚方面的過敏反應,最常聽到的就是異位性皮膚炎,主要症狀為皮膚乾燥,摸起來粗粗的,好發於臉頰、四肢關節、耳朵後面等部位。另外,蕁麻疹也很常見,急性時期寶寶皮膚會出現像被蚊字叮到般的膨出皮疹。(推薦文章:寶寶皮膚保養原則)

3.呼吸道

部分孩子若出現像是反覆性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子癢等症狀,就可視為鼻子方面的過敏。隨著年紀增長,若是過敏發生在氣管,則需要懷疑是否為氣喘,呼吸道過敏最常見的症狀還有慢性咳嗽、夜咳及呼吸易喘。

4.眼睛

部分孩子的過敏反應發生在眼睛,最常見的過敏反應就是容易眼睛癢、經常搓揉至眼睛泛紅等。


過敏基因會不會遺傳?

由於台灣的潮濕環境正適合塵蟎繁殖,再加上工業空氣汙染及汽機車廢氣汙染等,讓部分已有過敏體質的家長常為過敏所苦,

也因為了解過敏帶來的不便性,更會擔心這樣的基因會不會遺傳給胎兒,

陳培濤醫師表示,會引發寶寶過敏的因素非常多,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環境因素外,遺傳體質和飲食狀況也很重要。

陳培濤醫師進一步以遺傳因素舉例,父母親雙方若都有過敏體質,胎兒有相同體質的機率會比較高,可能達到60%至80%左右;

若是只有一方有過敏體質,機率大約降低到20%至40%;

即便父母雙方都沒有過敏體質,也不代表胎兒就不會有這樣的體質,因為後天因素所造成的過敏約有15%的可能性。(推薦文章:打造寶貝專注力 向注意力不足、過動Say NO! 留心過敏症狀 體質也可能是誘發神經精神問題的病源)

此外,也有媽媽好奇,若懷的是雙胞胎,兩個寶寶也會互相影響過敏體質嗎?陳培濤醫師表示,過敏和基因及生長環境有關,按照學理來說,雙胞胎在媽媽肚子裡的過敏機率應該是相同的。

聽說自然產的寶寶比較不會過敏?

若自然產無特殊風險,婦產科醫師大多會建議以此方式生下寶寶,而且媽媽身體的恢復狀況也會比較快,但是有人指出,經過產道生出來的寶寶,不太會有過敏體質?

針對這個疑問,陳培濤醫師表示,確實有這方面的資料,證明剖腹產的寶寶,相較於自然產的寶寶,會高出1.26倍的過敏風險。還有一項說法是寶寶過敏體質與媽媽年紀有關,他則表示並沒有相關資料能夠解釋這項說法。


如何避免生下過敏寶寶?

雖然無法控制胎兒的遺傳基因,但孕媽咪還是可以透過一些方式,防止遺傳體質致敏化,進而預防寶寶的過敏反應;

舉例來說,純哺餵母乳至少4~6個月。此外,陳培濤醫師提到,有些新手媽媽比較緊張,對於書籍中所提到的高過敏食物,如:奶類或堅果類,孕期不敢多吃,

但他表示,奶類或堅果類對母體與胎兒皆具有營養價值,不應特別限制攝取這類食物,

陳培濤醫師建議,懷孕4個月後,只要在飲食上多注意,儘量減少食用確定會造成自己過敏的食物,就可能降低未來寶寶過敏症狀的發生。


如何預防高過敏因子

飲食方面,海鮮類總是被大家認為是高致敏食物,孕媽咪在懷孕期間也會擔心這樣的食物會對胎兒造成影響,

陳培濤醫師指出,除非媽媽本身吃海鮮會感到不適,否則不會限制攝取這類食物,若孕媽咪還是擔心,可以儘量少吃,但仍要注重均衡飲食。

生長環境方面,寵物也會被大眾認為是容易造成過敏的原因之一,

陳培濤醫師建議,新生兒對於寵物毛屑可能較敏感,但若是懷孕期間家中就有養寵物,其實對於胎兒影響不大,媽媽不用過於擔心。

(推薦文章:4月大男嬰吃副食品竟染B型肉毒桿菌!六個月以下嬰兒罹患中毒占94%,副食品一定要煮熟!



血液檢查.幫助了解寶寶體質

若想要了解家中寶寶是否有過敏體質,陳培濤醫師表示,會先了解父母雙方的家族史,確認是否有較嚴重的過敏案例,

若擔心寶寶會有嚴重過敏,建議媽媽可以在寶寶出生時接受臍帶血IgE過敏抗體測試,透過檢測可得知指數是否偏高。

陳培濤醫師特別提醒,過敏相關的自費檢驗,建議先與專業醫護人員諮詢後,再決定是否進行。


照顧過敏兒有妙招

若寶寶真的是過敏兒,家長的第一個疑慮大多是:寶寶飲食要注意什麼?

陳培濤醫師提醒,寶寶出生後,建議純母乳哺餵4~6個月;添加副食品的時機也大約在出生後4~6個月,

一般剛開始餵副食品時,可採取每3~5天嘗試一種新食物(避免高致敏食材),再慢慢增加餵食量,如有任何過敏症狀時,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

除飲食之外,舒適的環境也很重要,例如:室內濕度約維持在50%~60%左右、溫度約調整在25℃~27℃左右、避免接觸二手菸以及居家佈置儘可能減少地毯、窗簾及絨毛玩具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