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孩子上學時妳總是放不下心?直升機父母對孩子的7大不良影響

孩子上學時妳總是放不下心?直升機父母對孩子的7大不良影響

(2020.07 更新) 直升機父母強加自身的期望在孩子身上,習慣介入孩子的所有事務,單中興表示,直升機父母易對孩子造成7大不良影響,為避免成為直升機父母,可從3大方向努力,在教育孩子前一定要先建立正確的育兒觀念,才有利於孩子的適性發展。

造成孩子的7大不良影響

每當兒女一有需求,直升機父母總迫不及待地出手救援,這將容易對孩子造成以下7大不良影響:

不良影響1
浪費金錢、對金錢不珍惜,且認為得到是理所當然

孩子沒有體會賺錢的辛苦,認為要得到父母給予的任何東西都理所當然,對物質浪費或使用金錢時十分不在意。

不良影響2
依賴性強,任何事物都需要他人協助且無法獨立

因為父母可隨時提供支援,滿足孩子的需求,孩子未來遇到任何事都會習慣去依賴他人,養成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依賴型性格。

不良影響3
不負責任、對自我要求低,且任性總怪罪他人

許多事情都由父母協助或做決定,自己碰到問題需要面對處理時,就無法獨立思考,當事與願違時,就會容易推責於他人而欠缺責任感。


不良影響4
耐挫度低,遇事不順或被批評容易情緒化或放棄

父母常為了避免孩子犯錯,導致孩子欠缺面對挫折的忍耐度或抗壓性,將來孩子在面對挑戰及問題時,很容易生氣或選擇放棄。


不良影響5
缺乏自信、害怕失敗,面對挑戰總找理由藉口逃避

孩子成長歷程中,許多事都是由旁人代勞完成,或不給機會去接受新的挑戰,孩子就不容易擁有自信,因為「自信心」是來自於自己完成事情所獲得的成就感。


不良影響6
人緣不佳、無法具有同理心,和他人溝通互動性差

孩子不開心時,父母就急著滿足孩子的需求,長久下來,孩子習慣於總是讓別人來迎合他,未曾學習站在他人立場思考事情,容易變得自私而導致人際關係不佳。


不良影響7
自我規劃能力低,缺乏動機去追求目標

大小事皆由父母做安排,生活無虞、沒有匱乏下,對事情的輕重緩急沒有概念,缺乏自我思考與規劃能力,形成了依賴感高、對動機與目標追求弱的性格。

(推薦文章:搞定固執小孩好方法



如何不當直升機父母3大方向

父母應該從孩子出生起就要給孩子練習的機會,並從中教育他們,適時地放手讓孩子獨立做事,可建立良好的習慣、培養基本的責任感,從生活經驗中蛻變得更加有自信!

第1方向:培養穩定的情緒能力

1. 正向穩健和諧的家庭氛圍。
2. 建構完整有互動的親子鏈。
3. 給予肢體親密接觸多擁抱。

對孩子的好處:

1. 增進安全感與正向情緒發展。
2. 增強環境探索能力、建立自信。
3. 增加信任感以成為教與養的基礎。

第2方向:培養身體與手部基本能力

1. 給予充分多元感官刺激

♥多與人際接觸互動,全方位提升多能力的好刺激。
♥多玩手部操作遊戲,是給大腦神經元最好的養分。
♥多給予身體的運動,身體發展與手腳協調好方法。
♥多增加對話的溝通,語言交流是打開學習的窗口。
♥多閱讀和教導認知,提供認識世界與生活的樣貌。

2. 可由生活自理學習開始,如:自己拿著奶瓶、幫忙收拾玩具、自己吃飯開始等。

第3方向:父母要有正確教養態度

1. 學習放手是循序漸進的過程:

♥隨著年齡漸進式調整程度。
♥讓孩子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2. 父母本身要以正面角度思考:

♥父母教養觀念勿短視近利。
♥孩子能力比父母想像的好。
♥及早放手不付出更大代價。

3. 經常給予孩子面對挫折機會:

♥給孩子處理的機會與時間。
♥引導練習思考,並從錯誤中學習。

(推薦文章:出生開始學教養.家長不心急,bobo愛英文



單中興爸爸
現任/優兒親子教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
資歷/美國SII(Sensory Integration)國際感覺統合協會培訓結業、台灣教育部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台灣吉的堡寶仁教育集團感覺統合專業顧問、台北市&新北市保母協會之兒童發展暨感覺統合專業講師
著作/《教養棒小孩請跟我這樣做!》、《你知道孩子學習優勢力嗎?》、《玩出小天才》等書(推薦文章:單爸爸教你如何教出棒小孩!

愛從了解開始系列 
直播預告: 9/5 & 9/26 下午3點 
媽媽寶寶粉絲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