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出生開始學教養.家長不心急,bobo愛英文

出生開始學教養.家長不心急,bobo愛英文

近年來因國際化趨勢,在教育方面比以往更著重於第二語言的學習,尤其是英文。也因此,英文的學習已經成為全民運動,這股熱潮似乎也逐漸延燒到幼兒教育。不過有家長們擔憂寶寶太早學習英文,會不會造成什麼負面的影響?但也擔憂如果沒有學習英文,將來會不會跟不上其他孩子?心中充滿了矛盾。



寶寶是否適合開始學習英文?

其實,寶寶在學習英文之前,家長們可以先檢視寶寶是否適合開始接觸英文。以下將列出幾項寶寶尚不適合學習英文的情況,建議先請專業人員評估後再擬定英文學習的方向與目標。

1.寶寶的認知能力經專業評估後,顯示有認知遲緩相關的問題。

2.寶寶經語言治療專業評估後,經醫師確診為語言發展遲緩。

3.寶寶雖無語言發展遲緩,但在學習母語的部分經常遇到挫折,學得會但較慢。

4.寶寶在社交互動方面較退縮,不太喜歡說話,尤其是面對外人時。

5.寶寶接觸英文時顯得焦躁不安或出現排斥的行為。


家長準備好了嗎?

除了檢視寶寶的狀況外,家長也需要詢問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了?也需留意自己是否出現「NG行為」。

1.心態須正確,以不逼迫寶寶學習為第一優先原則。

2.確保能讓寶寶在自然的情境下學習英文,而不會變得太過於刻意。

3.能提供適當的英文學習環境。除了在家裡,也提供機會讓寶寶接觸以英文為母語的人群。

4.先不以「增加長大後的競爭力」為前提讓寶寶學習英文,這樣會徒增寶寶的壓力,就算一開始有興趣,也會逐漸失去熱情。

5.不設定學習目標,也不刻意糾正寶寶的口音。

6.寶寶如果學得不好,無須過於擔心、著急、自責,或想盡辦法補救。

7.不可隨時都想考驗寶寶的英文,例如:外出看到某樣物品時,就逼問寶寶怎麼唸。

8.無論使用什麼教材,家長的陪伴才是關鍵。


寶寶學習英文的關鍵

1.社交互動良好,喜歡與人群相處與對話。

2.寶寶自身對於英文感到興趣,例如:平時玩玩具時,特別喜歡聆聽英文發音的按鈕等。

3.須有自然使用英文的情境,將英文自然融入於日常生活與遊戲之中。

4.創造有適當聆聽英文的自然環境,增加寶寶自然接觸英文的機會。

5.遵循聽、說、讀、寫的順序,幼兒階段先以大量的聽與說為主軸。



善用遊戲方式‧自然愛上英文

1.透過歌謠、繪本與玩具,讓寶寶在玩樂中學習英文

A.建議可以先找幾本寶寶感興趣的繪本,通常寶寶會先對繪本的圖片感興趣,接著帶著寶寶一起看圖說故事,進而讓寶寶對於繪本故事內容也感到興趣。之後,可以嘗試逐漸融入簡單的英文進入故事之中。例如「小白兔遇到了烏龜,原來這隻烏龜是從外國來的,他說的是英文!」此時即可以融入英文的語句。

B.可以將寶寶喜歡的玩具融入繪本的劇情之中,帶著寶寶一起來「演」故事,例如:繪本中有出現車子時,挑選一台寶寶喜歡的玩具車進入故事情境之中,然後幫車子的名字取為「Car」。將來,當你要想要跟寶寶玩車子時,就可以向寶寶說「你還記得,上次我們說故事時,有一個Car先生,你可以幫我找到他嗎?」或「你還記得上次說故事時,跟我們一起玩的車子叫什麼名字?媽媽想找他一起玩,但忘了他的名字了。」

C.尋找可以搭配動作的英文歌謠,帶著寶寶一起唱唱跳跳學英文。例如:「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就可以帶著寶寶搭配動作一起認識身體的部位。


2.在遊戲過程中自然融入英文

A.在猜拳時融入英文的口訣。

B.進行遊戲倒數時,也可以將數字的英文融入。

C.遊戲中常使用到的簡單指令,如「Stop!」、「Shoot!」、「Fire!」等。

D.在遊戲中表現好時,可以嘗試用英文的口語或肢體稱讚,例如「Give me five!」「Clap your hands!」等。


3.搭配常見的物品、動物來玩聲音

其實有時我們也可以試著反其道而行,不用急著要寶寶說出來,先讓寶寶聆聽英文單字,然後請他發出他熟悉且能掌握的聲音,例如:媽媽在遊戲中拿著小狗圖片,詢問孩子「dog怎麼叫?」或「dog是汪汪叫還是喵喵叫?」當寶寶答對時給予熱烈的掌聲與鼓勵,也可以提升他們接觸英文的動機唷!

繼續閱讀